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如遭蛇咬, 请向西行驶30公里  

2013-11-23 09:38:21|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遭蛇咬, 请向西行驶30公里  

如遭蛇咬, 请向西行驶30公里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玛·迪梅普莱是法国上世纪80年代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她在郊外有一个私人园林,里面的景色非常优美,也特别宁静。每年,迪梅普莱都会抽出一两个月时间去那里休闲度假,调节身心。

  可不知道从何时起,有人发现了这片园林,并且开始不请自来,结队前来拍照、玩乐甚至是野炊、露宿,把园林糟蹋得一塌糊涂。

  这可把平时负责管理这片园林的一名60多岁的管家给急坏了,他向前来的游人说这是私人园林,不要不请自来,一边在园林的边缘竖起多个告示牌——“私人园林,严禁踩踏!”、“私家属地,非请莫入!”尽管告示牌上的字很醒目,但游人压根就不拿它当回事,园林依旧被糟蹋。

  不得已,管家只好打电话把情况告诉在外面演出的迪梅普莱,请她想办法制止一下不守规矩的游人。

  迪梅普莱在听完管家的情况汇报后,沉思了几分钟后说:“这事很好办,你把告示牌上的内容全部换掉就行了。”

  “怎么换?”管家急切地问,同时拿出一张笔和纸来记录。

    迪梅普莱说,你在告示牌上这样写:“园林里的毒蛇繁殖很快,因此请千万注意脚下,如不幸被咬到,请迅速驾车朝西行驶约30公里,那里有一家距此最近的医院。但要切记,出发前务必先给他们打一个预约电话,该医院里的抗毒血清经常短缺,常需要紧急从别处调运。”

  管家听完后,先是一愣,而后明白了过来,高高兴兴地去照做了。果然,自从这个告示牌竖出去以后,就再也没人愿意到园林里来了,一个棘手的难题就这样轻易获得了解决。

  不痛不痒的话,人们往往很少愿意去信和听的,只有那些触及他们自身重大利益,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事,人们才会真正重视。和葡萄园里的毒蛇相比,人生最大的毒蛇,其实就是死主。但世人却完全不知不晓,甚为可怖。

因为死主是三界主宰者,掌控着一切世间众生的生命。它没有自己的主宰者,不须听命于他人,同时也从不差遣他人,在执行死刑的时候,都是自己决定,并亲自前去执行。在死主的威慑下,如果有人还能安然入睡,不精进学修能了脱生死的佛法,那么世上再没有比他更加愚蠢的人了。

      因为死期无定,则更显得死主的可怕。因为死主不确定什么时候来,正说明死主随时都可能来。暗藏的怨敌才是最危险的敌人。前天、昨天没有来,你活下来了,那是前天、昨天的因缘;今天、明天的因缘,是全新的,是和以前的因缘不同的,死主完全有可能在这时出现。而且,随着年纪的增大,老苦、病苦越来越严重,死主出现的可能性每天都在增加。

比如在一条杂草丛生的路上,潜伏着不少毒蛇,赶路的人只要碰到这些蛇,就会被咬而丧命。之前安全走过来的人,是值得庆幸的,但是他们下一步还是完全可能踩到毒蛇,这时人们是漫不经心地走呢,还是应该小心翼翼地走?当然应该每一步都小心谨慎才对。(义)人的一生,也就像这条路一样,活着时遇到的各种死缘,就像路上的蛇一样地多。大家能在各种事故、食物中毒、病毒等等的包围之下,活到现在,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而今天、明天、后天,你是否还能这样幸运,则是不确定的事情。

     “一个人走在旷野,被一头大象追赶,掉进了一口老井里。掉落到一半的时候,他抓住了一根藤。一只老鼠在啃食着这根藤,同时四周还探出了很多条蛇,而在井下,更有一条已经伸展开了的大蟒蛇。这时,井上面滴下一滴蜂蜜,他吃了后,觉得很快乐。”

       月称菩萨讲的这个公案的寓意是说,这里的旷野,比喻为宽广的生死轮回;大象比喻为死;井比喻为衰老;掉进了一半,比喻存活已经过半;他抓住了藤,比喻因善业而暂时得到乐受;周围的蛇,比喻他心中的恶念;底下伸展开了的大蟒蛇,比喻后世的恶道即将形成;藤比喻他的十善业道;老鼠比喻他已经成熟的恶业。这样的一个人,尝到滴下来的蜂蜜后,增上了他对五欲享受的欲望。

尽管这个人当时觉得有乐,而且因为这个乐障蔽了苦,使他暂时忘却了危险,但是,在这么一个危机四伏的地方,这哪里是真正的乐呢?怎么能障蔽得了这么多的危险呢?所以这只是坏苦,只是他没有认识到而已。

 

如遭蛇咬, 请向西行驶30公里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http://blog.sina.com.cn/yixiponcuo
  评论这张
 
阅读(5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