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思念  

2013-04-15 08:50:35|  分类: 传家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念 □ 陈柏槐   
思念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又到清明时节。从母亲去世那一年起,我们全家每年必有两次上坟,一次是清明节,一次是腊月吃年饭之前,从未间断。母亲离开我们虽已有27个年头,但是她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她外表柔和,却给予儿女最深沉的爱,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引导我们智慧、乐观地面对人生。

     因外祖父母膝下无子,母亲从小被当儿子养,举手投足都具大家闺秀气质。她嫁的第一个丈夫是位民间医生,不幸早逝。母亲悲痛欲绝,直到8年后,方与穷困潦倒的父亲相识并结婚。我8岁那年,父亲又撒手人寰,母亲带着11岁的哥哥和我,家徒四壁,艰难度日。

     苦难磨砺了母亲刚毅的性格。大凡认识她的人都有这么一句评价:“杨婶外表豆腐般温软,骨子比钢还坚强!”她常告诫我,“当你受磨难时,要想到‘世道是公平的,有苦必然有甜’,你就会很轻松地看待一切”;“你把勤快做事流汗当作学本事、长见识,就不觉得累了”。

     1968年,我和千百万在校学生都被送到了农村,像我这样没有丝毫背景的“回乡”青年,招生、招干、招工都轮不到我,甚至取消了我去民办小学教书的资格。看到前途无望,我主动去了生产大队综合场学窑匠,每天与泥打交道,挖土、和泥、做砖瓦、上料、烧窑、出窑,如此度过了四个年头。委屈和无奈时,母亲的话就会常常冒出来,安抚着我。

     记得小时候有一天,在邻居家玩耍时,我意外地发现墙角有个鸡蛋,忙着揣回家,欢天喜地地告诉病饿在床的母亲,母亲听了以后,只说了一句话“就是饿死,也不当强盗”,并要哥哥带着我将鸡蛋送还了邻居。至今,母亲那病饿交加中痛心疾首的表情,还历历在目。

     记得三年自然灾害刚过去,我和我哥同时分别考取了初中、高中,一家两个孩子双双中榜,这在当时几乎算得上爆炸般的消息,村里干部们上门同母亲商量,只准一个孩子上学,否则停发全家口粮。但母亲一口回绝,在停发口粮的日子里,我们在学校三天未吃粮、母亲在家乡讨米呼吁,终于惊动了县、区、乡人民政府领导,这场风波终算平息,我们得以继续学业。

     母亲教育子女的理念是“爱要在心里,管教要严厉”。每当我们两兄弟做了错事,她会非常严厉地责罚我们,从不心软;而当我们做了好事告诉她,满以为可以得到她的表扬时,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那是应该的”。我家后院有棵槐树,高大挺拔,犹如我家的守护神,母亲很爱这棵树,所以将我的名字中取了一个“槐”字,希望我如槐树那样,根深叶茂、顶天立地,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第一次离开母亲是1974年9月,出门的头天晚上,母亲坐在床头,拉着我的手,彻夜长谈,千叮万嘱。1985年母亲中风偏瘫,每次我回家,她都倚门迎候。每次出门,她挣扎着送我到门口。我在家做事,她都跟在后面,母亲的目光中盈满了关爱和温暖,铭刻我心。

     母亲相信因果报应,她常说:“要多做善事,莫做坏事,做善事有善报,做坏事有恶报。”1959年冬,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一天傍晚,大雪纷飞,我发现有个人躺在我家门前的角落里,奄奄一息。母亲赶紧将人扶到家里,煮了一碗热菜汤救醒他,并让出家中仅有的两床旧棉被给他御寒。邻居劝阻,母亲说:“我不能见死不救。”没想到半夜里,此人竟将两床被子全部‘带走了’。这件事激怒了村里人,他们自发地明查暗访,终于找到了此人,并搜出了赃物——被子。但母亲拒绝指证,邻居问为什么?母亲说:“人家是穷得没办法,我要是指认,他就麻烦大了。何必逼人家没活路呢?”母亲的善良深深感染和影响着我,让我受益终生。

     母亲是柔弱的,但也是坚韧的,是慈母,也是我人生的导师。

 

来源网路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dayuanmanqx/03-09.php

 

当今世界最大佛学院喇荣五明佛学院免费大专函授招生

佛学函数班招生通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学函数班招生通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2013年学会“面向未来”招生简章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