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我近来非常低落,修行一点心力都提不起来怎么办  

2013-06-08 09:17:45|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近来非常低落,修行的一点心力都提不起来怎么办

我近来非常低落,修行一点心力都提不起来怎么办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我近来非常低落,一点心力都提不起来,看法本看两页就看不下去,听光碟也常常走神,心中经常悲戚,什么也不想做,坐在沙发里看报纸,看电视。我知道自己状态很糟,但控制不住。而且,一点利益众生的心都没有,什么心都没有了。我非常恐慌,不知应该怎么办?

 

辅导员A法师 开示

一、接受这样的时刻。过去,现在,未来,这样的时刻都可能到来。如果它不来,那很好;如果它来,我们认出它,如老友,做好和它友好相处的准备。


二、不是因为我们有什么问题,这个时刻有什么特殊,这是正常的情况,绝大多数人都会遇到的情况。


三、如果我们变得没有心力学修,即使效率很低,也应尽力完成每天的学修数量规定,一旦落下,补起来也很困难。但如果实在有困难,可做短暂调整。比如行持其他善法,看戒杀光碟,看成就者传记或修心窍诀的摘要,或者出去放生等,做平时没有机会做的其他善行。或者,处理一些平时没有时间处理的琐事。要戒除看报看电视这样的恶习。放松的时间不宜长,要勉力自己尽快进入到状态,即使糟糕,也要去做。


四、如果能够,尽量控制自己不要找人倾诉,这些情绪尖锐起伏或极度低落的刹那,不会停留,也不会终止,那些心念没有丝毫实义。我们不必先执着这个我的实体存在,而后执着这个实体的我上所产生的刹那刹那的心实有,把这些刹那放大。安忍一会,它们会消失,代之以另一种,但和前面的也没有差异。一样的无常无实的本质。


五、心的氛围、情绪、状态虽然比念头维持的时间长,更细微,不容易察觉,容易操纵和影响我们,但认识它们的面目,它们也难以构成伤害。如《修行百颂》中说的一个比喻,当火车前行,无数的树木房屋从我们面前闪过,但它们不会影响火车的速度。我们的意识之流永远不会终止,乃至火车未停下之前。谁会勒令火车停下,去抱住闪逝中的某一棵树痛哭呢,或在每一棵树边流连呢。如果过去不值得执着,现在和未来也是同样的。如果坏的不值得执着,好的也是同样的。

 

六、在这样的时刻,尽量控制自己,不要轻举妄动。如果我们感到一种强烈的情绪推动,要去做什么,发泄愤怒或其他,如果不做,我们不会有损失,否则,很可能,我们正在铸成错误。因为我们在非理性的时刻。所以,这时,应该如《入行论》所说:“心意初生际,知其有过已,即时当稳重,坚持住如树。”


七、失望和忧虑总是和希望相连。上师仁波切在传讲《藏传净土法》时说:“甚至圣者分别念还是有的,圣者的所知障是三轮分别,到了八地,才断除分别。毕竟是凡夫人学道,学法不要非理要求,这些要求是不现实的,有些人佛教教理不懂,看得非常简单,希望很大。”


八、我们认为,这些状态,这些情绪和分别是我们不计一切代价要遣除的。《修行百颂》云:“你或许认为,轮回是你不计任何代价都要排拒的,而涅槃是你竭力要取得的事物。然而事实上,这种分别的见解是错误的,它们是迷妄的产物,而迷妄则源自无明。”


    除了我们当下的情绪和分别的心,并没有另外一个法身存在。它是我们的觉性光明的作用,是它的妙力的显现。慈城罗珠堪布说:“显宗会告诉你,通过修行,可以把贪嗔痴转化为智慧,而密宗却认为,我们心里产生一个非常严重的嗔恨心的当下,这个嗔恨心的本体就是佛的智慧。”这个道理,要通过闻思,才能运用。虽然对有些人而言,似乎未见闻思之法调心,但没有闻思,要调心,更为困难。

 

九、出现这样的状态,令自己的闻思修善法难以继续,心相续信心、悲心等不生即为魔业。


    上师仁波切在讲解《般若摄颂》时云:“以烦恼害善法命名为魔。”


    全知麦彭仁波切在《般若摄颂释》云:“受持此深法等的过程中,凡是有害于它的方面,不管是什么,统统属于魔业。因为原本就是把对(行善)制造障碍取名为魔业的。《虚空藏请问经》中云:‘善男子,令行不善法,舍弃善法,皆是魔业。’”


    在说到如何超越魔业时,上师仁波切云:“要用智慧超越它,通过观空性,用悲心超越它,将自己的所有血肉布施给魔众,魔众会离去。魔众越来越猖獗,说明这个修行人越来越有成就,法越来越殊胜。修行中没有一点魔障也不一定好,这样,你的誓言不一定坚定,有了他们的违害,我们行持善法才得以成功。”

 

十、违缘现前时,我们唯一的依靠处就是上师三宝。


    《般若摄颂释》云:“安住十方世界智慧所见无有障碍的所有佛陀出有坏精进或进行摄受起初行持此法、还没有获得超越魔境之觉受境界的那些人,使其脱离违缘的险地。”


    但是,为什么有些人因魔障而堕落呢?《般若摄颂释》云:“观待修行者往昔的福德之因和现在的信心等之缘,导致没有成为佛陀加持对境和成为佛陀加持对境,也会出现不被违缘所害、被违缘所害等各种情况。”


    往昔我们已经无法挽回了,今生的信心的开端也取决于我们往昔所积累的资粮。但无论我们遇到怎样的违缘,乃至我们还有一丝意识之间,切切像淹水之人抓住稻草,像婴儿不离母亲那样祈祷上师三宝遣除违缘!

我近来非常低落,修行一点心力都提不起来怎么办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