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儿时堂前燕  

2013-08-07 08:50:59|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时堂前燕 周桂芳

儿时堂前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儿时,每年春天总能欣喜地看到我家的一对燕子归巢,生儿育女。


    我家面向东方,每天一开门就能迎接到一轮红日,送出一对呢喃的燕子。父母都很喜欢燕子,也许是相信“燕子来巢,吉祥之兆”。春天,一对背部蓝黑色、油亮放光、喉部暗红、腹下乳白的燕子,飞来停在我家屋里的电线上呢喃时,父亲高兴地说:“呀,燕子来了,还是一对家燕。”


    为了让燕子方便筑巢,父亲不厌其烦地搬来梯子,在堂屋的第二根水泥横梁上钉了两根大钢钉。母亲为了不让燕子屎掉到人头上,在钉下挂了一个不用了的小筛子,铺上报纸洒上草灰,隔些时换一次。每次出远门,母亲都要为燕子开一扇窗或打开狗窟窿,好让燕子归巢。燕子从狗窟窿里飞穿的身影,就像飞机进行特技表演,轻巧自如。


    每天,一对燕子双双飞进飞出,衔回一些春泥、草根,用唾液一点一点地粘在一起,慢慢地堆积,串成一排排褐色珍珠。过了些日子,每天只有一只燕子频繁地飞进飞出,另一只燕子窝在巢里,难道是生病了吗?我心生疑虑。母亲笑着说:“燕子在抱(孵)儿呢。”


    母亲不打紧的一句话,却勾起了哥哥的好奇心,他总是趁母亲不在时,叫我放哨,他搬来梯子,看燕子抱(孵)儿,开始母燕子惊得张大尖嘴,啾啾地叫,但并不动,只是像母鸡一样张开翅膀护着燕子蛋。哥哥看得出神,喃喃地说“这燕子蛋是啥样的,还没吃过,可不可以吃呀”“不行,不行,你要吃燕子蛋,我就叫妈妈啦!”我焦急地嚷道。母亲刚下地闻声而来抡起锄头柄就要打,“你个兔崽子,还想吃燕子蛋,燕子屎吃不吃?”哥哥吓得灰溜溜地跑了,从此以后他再也不去看燕子窝了,却把仇记到了我身上,半个月也不理我。


    “须臾千来往,犹恐巢中饥。辛勤三十日,母瘦雏燕肥。”白居易的这首诗描写了燕子哺育雏燕的辛苦。一对家燕每年可育两窝雏燕。一窝有三四个,燕蛋孵出后,雏燕全身粉嫩,没有长毛,每天把嘴张开伸出巢外,喳喳乱叫,等待老燕嘴对嘴来喂食物。母燕孵出雏燕后,没有坐月子,就每天跟着公燕飞进飞出捉虫子喂雏燕。据说,老燕每天要给雏燕喂食180多次。可想而知,四五只雏燕张嘴要吃,老燕能不瘦吗?雏燕羽毛丰满后,老燕便教它飞翔,母亲说这叫“告翅”。雏燕学飞的样子就像小孩子学走路,常常跌落在地上。一声肉响,母燕就会着急地尖叫,我就知道又有雏燕跌落了。母亲这时总是吩咐哥哥搬来梯子送它归巢。


    “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家,先巢故尚在,相将还旧居”。每年来我家的燕子都是上年来过的老燕子,我认得。它们一飞回来,就朝我叫唤呢……

儿时堂前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儿时堂前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儿时堂前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儿时堂前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儿时堂前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儿时堂前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法王如意宝关于人格贤善的三点标准
据说全世界点击最高的视频——爱的传递
【荐】超美多图儿童故事;小鹿的冒险


【超多组图】观音菩萨的微妙本心:六字大明咒
六段故事:催人泪下的母爱
索达吉堪布复旦大学答疑:世间法与出世间法的圆融?
150个孩子在她怀中“化蝶”
稀有难得的四十二手眼图【网上几乎找不到】
宁玛巴五大威猛智慧护法
视频:供护法仪轨
索达吉堪布宣讲《二十一度母赞》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49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