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难忘蛙声一片  

2013-10-13 09:14:25|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忘蛙声一片佘客仙

难忘蛙声一片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人到中年,劳碌之余,夜深人静之时,总喜欢静静坐在窗前读读书,听儿子均匀踏实的呼吸漫过夜的帷幕,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涌上心头。

  记得我小的时候,母亲也喜欢坐在窗前,点一盏油灯,手里不是纳着鞋底,就是缝着衣服,我们姊妹几个挤在一张床上,静静地听窗外稻田里隐隐约约的蛙声,伴随着母亲纳鞋底时发出丝丝的拉线声,好像催眠曲一样,慢慢地,慢慢地,伴我们进入梦乡……

   记得经常是六月的夏夜,月明星稀,一家人坐在道场边的桂花树下,端一碗从锅里刚刚煮好的洋芋,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道场中央放一凳,凳上搁一大碗从灶里用灶灰捂熟的辣椒,拌点蒜泥,别有风味,吃起来辣得满口都是涎水,现在想起来,都恨不得再来那样一大碗。一家人边吃晚饭边聊天。不一会儿,隔壁人家的饭也好了,也是每人一大碗洋芋。他们也端出来,大家再挪挪,围成更大的一圈,中间再加一碗小菜,于是更热闹了。道场(农户家门前类似操场的空地)下的蛙们也不甘示弱,拼命地嚷着,好像要和吵闹的孩子们一比高低……那个年月,日子虽然清苦,我们这些小孩子却从来不知愁之味,那些纯粹的快乐,那些纯朴的话语,那些亲切的蛙声都成了永久的回忆!

  看着熟睡的儿子,想着他下午对我说的话:“妈妈,我为什么不幸福呢?”我问他:“你怎么不幸福啦?” 他说:“我想玩,你天天要我练琴……我想到河里捉鱼去,你说河里脏……”我看着七岁的儿子紧锁的眉头,不知该如何回答他。我说:“妈妈小时候可比你苦多了,妈妈想弹琴可是没有琴弹,妈妈也不能像你一个人有间屋子,妈妈连饭也不能吃得很好……可妈妈不也过得很好吗?”他不屑地看着我,“那你们天天可以上山玩呀!”我终于无话可说了。是的,我已经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儿子关于幸福的问题,他们拥有了更多的物质,却失去了更多的欢乐,包括那些永远留在了我心中的蛙声。

  听着窗外一阵紧过一阵汽车辗过的声音,我在想,这个周末,无论如何也要抽出时间,带儿子回老家看看,让他爬爬山,在小溪边捉捉小鱼,只是那片蛙声却永远没有了,老家新修了省级公路,所有的稻田都没有了,蛙们已经不知去了何方,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公路和一栋栋高楼……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在越来越旺盛的人类贪欲的掠夺下,正变得越来越匮乏。人们心中的快乐、自在、和谐正在被痛苦一点一点地慢慢侵夺......

  也许是我太多愁善感、太守旧吧,时代在飞速前进,新的东西总会替代旧的一切。我们的日子好过了,我们的房子更新了,我们的票子更多了,可是我们的快乐却一天天少了。现代人在这些人短暂的一生中,从早到晚都在辛苦忙碌,不停地积累着财富。如此沉浸于贪欲的游戏中,将日甚一日地远离真正的快乐。华智仁波切曾经说过:“拥有一条茶叶肯定会拥有一条茶叶的痛苦,得到一匹马的同时,自然也得到了一匹马的烦恼。”其实,一个人的快乐程度与他所拥有的财富之间,并不存在任何必然而直接的因果关系。

  唉,我真的留恋童年时家乡的老舍,老舍门前的桂花树,桂花树下那片稻田,稻田里那 “蛙声一片”,蛙声中快乐追逐的我们,唉……真的让我想起来就有一种温柔的东西从心里淌过,那是不会忘记的美丽回忆!

 

难忘蛙声一片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在家也可上佛学院啦  2013年学会“面向未来“招生简章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