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莫教慈父总倚门  

2014-11-09 12:02:36|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莫教慈父总倚门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莫教慈父总倚门 小荷仙子


    十劫呼唤忆深恩,违顺只合扪自心。


    打点行囊早上路,莫教慈父总倚门。

 


(一)


   “南无阿弥陀佛”这句万德洪名,当初是从谁的口中念出来的?是阿弥陀佛求我们到他的极乐世界去往生啊,还是我们求他……

 


    无量劫前,法藏比丘在世间自在王佛面前,斩钉截铁,掷地有声的超发过四十八大愿。其中的第十八大愿,被教界公认是中心愿,核心愿,大愿王及王本愿。也就是说,其它的四十七愿,都是围绕这一愿而衍生出来的,因此将佛法推上了峰巅。愿文说: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这是法藏比丘为救度十方众生,所发的最重要一愿。“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尤对末法时期罪苦众生之机。另外尚有救度上等根机、靠自力修持、至心发愿往生的第十九愿,以及适应中等根机半靠自力、半靠佛力,至心回向往生的第二十愿。


     释尊曾在《大集经》中授记经说:“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自己是哪种根机,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第十八愿之所以殊胜,因为是佛本愿及名号功德力的彻底救度。记得有位大德法师,在谈第十八愿世说到,这是佛与我等十方众生签订的“一张协定书”。比喻相当精彩、恰当,使人茅塞顿开。


     这张“协定书”,早在阿弥陀佛成佛前,作法藏菩萨时,即主动拟定了。他老人家自做甲方,自己首先立誓签名:“设我得佛”;乙方呢,是“十方众生”。内容是“至心信乐,欲生我国”,——这个协定书的内容是法藏菩萨提出来的,是主动要求我们往生到他的净土中去。我们如果愿意去,同样的“至心、信乐、欲生”。就请签名。如何签法?“乃至十念”就是我们的签字(当然不止十念),不需要承担任何义务(条件)。他老人家为免除我们的担心,又重重地打了一条保票:“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对此,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哩?他老人家非常慈悲,对于这种没有条件的救度,却怕我们放逸,因此又补充了一点:“惟除五逆,诽谤正法。”


    因此我们明白了: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包涵了十方众生的往生功德,因此被尊称“万德洪名”。

 

 

(二)


    第十八愿中的“乃至十念”,念什么?怎样念?必须明确、清楚。念什么是根据第十七愿“称我名”而来;怎样念?释尊在《观经》中反复先诫:“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念这句佛号的心态,也要遵照释尊在大经中所告诫的“至心信乐”,“信心欢喜”……如此,对阿弥陀佛的悲愿,必须做到深刻领解,才不辜负慈父的大恩。


    “南无阿弥陀佛”是佛修成的果,是专门用来救度我等十方众生的法宝。释尊在〈〈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中说:“彼佛名字,即是无上真实至极大乘之法,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我们得到的是现成佛果。不但没有任何缺欠,而且殊胜无比。正如有位法师比喻的那样:佛号如同存款单,你能持念便归你所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但凭此往生,而且成佛有余。正如藕益大师在〈〈阿弥陀经要解〉〉中所说的:“无籍够劳修证,但持名号,攀登不退。”


     我们念佛,就是领悟了阿弥陀佛救度,决定往生的表示,具足了信愿行。没有阿弥陀佛成就了名号,没有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我们是念不出来这句名号。这也正如有位大德居士比喻的那样:是母亲先生了我们,并且养我,教育我,我们才会叫妈的道理一样的。儿女叫妈妈,包括了信任、依靠、顺从、感恩于佛。那种教净土行人用佛号修定、修清净心、降伏杂念,作压草的石头等等,统统抛到九霄云外吧!

 

 

 

(三)


    冷静地思索、认识一下吧:释迦牟尼佛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到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上来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教诫众生觉悟成佛。那么,他老人家说法四十九年,讲经三百余会,重点要说什么法门哩?


    善导大师说:“释迦所以兴出世,惟说弥陀本愿海”。事实上正是如此,释尊为了实现对末法时期的我等苦恼众生的绝对救度,不但先后讲述了〈〈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更在讲述其他经典的同时,屡屡提到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殊胜,这样的经典达200多部。就在释尊临涅磐前,又无问自说地为我们讲述了〈〈阿弥陀经〉〉。这是释尊最挂念的一件事啊,这是对自己说法四十九年的重点标示,又是集中精力对净土法门的最后一次阐扬。其意义十分突出。


    释尊在短短的十余分钟说法中,竟频繁地呼唤啊,是深情的关心啊,是耐心的规劝啊;这是父母即将离开儿女时的无限关爱,语重心长地咐嘱,剖心置腹地交待啊,我们感受到了么?由于法门的重要,也由于释尊对众生的至诚恳切,深深感动了六方恒沙诸佛,纷纷出广长舌向我们证诚。这是伴随着释尊的悲心和眼泪啊,面对此情此景,我们能无动与衷吗?


     释尊说法四十九年,只有这一部经是无问自说的;也只有在说这一部经时,才感动六方佛作证。

 

 

 

(四)


     现在让我们重新领会一下阿弥陀佛的悲心大愿,让我们生起无限的尊敬、信仰、崇拜和感恩的心情吧!我们这些五浊恶世的罪业众生,是不能凭自力出苦的,是被一千零四位佛所放弃的,而我们的大慈父阿弥陀佛,却发心要救度我们这些只知造恶业的家伙。他老人家经五大劫的周密运筹,精心设计,又代众生经兆载永劫苦苦修清净行,经于完成了西方极乐世界的营造,又完成了唯一用来救度众生的佛果名号,并且无条件、平等的惠赐给我们,求我们去往生他的净土,所以释尊在讲述〈〈无量寿经〉〉时,明确告诉我们,这是惠予众生的“真实之利”呀!真实在哪里?真实在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包含了十方众生的往生功德,乃至十念、一念,就蒙阿弥陀佛接引往生。因此,我们的老慈父,被十方诸佛称颂,被尊为“佛中之王”、“光中极尊”!因为其他诸佛没有这样的悲愿啊。


    从另一个角度讲,“阿弥陀佛”翻译成中文,就是无量寿,无量光之佛;再用一个“南无”,就将众生与佛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了。由于佛的无量寿、无量光,也唤醒我们本性的无量寿、无量光。念佛的过程,就是佛凡合一的过程,念佛人哪有不往生的道理呢?


    “南无阿弥陀佛",是佛对我们的呼唤,也是我们对佛的呼唤的回应。父唤子应,哪有父子不团聚的呢?


     名字就是佛,佛就是名字。念佛人“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我们的往生,早在十劫前就由阿弥陀佛完成了。我们真的相信佛,真的愿意往生,就会无比激动,无限感恩的心情,手舞足蹈地持念!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莫教慈父总倚门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莫教慈父总倚门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莫教慈父总倚门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