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饥饿是所有人的耻辱  

2014-05-17 09:20:38|  分类: 传家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饥饿是所有人的耻辱
饥饿是所有人的耻辱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我从向海返回,经通榆县城换火车,车票上印“开通站”。为什么不叫通榆而叫开通?此地文明肇始,火车开通?这里的人民(文件叫群众)开明通达?或铁道部某官员乳名开通,放到这里纪念一下?不知道。我的认识是,北京站就叫北京站,说开北站就不合适。人家上北京,你给拉开北去,他不去。

 

  离开车还有十个小时,我胡乱转一转。先转到火车站边一水果摊。大凡车站码头,商贩面颜多含戾气,怎么弄的搞不懂,也可能被汽笛声震的。油桃、小西红柿、南果梨、葡萄,女摊主掀开棉被(实际上一条褥子),这些水果像画展一样鲜艳夺目,我每样买了一些,想象这些水果进我肚子之后到何处去,变成了什么?记起书里一段话:“人作为高等生物对所吃食物需经消化方可吸收,譬如唾液中酶所发生的作用。而低等生物进食无消化过程。”白细胞或吞噬细胞搂过来病菌株直接吸收,不嚼,也得不了病。如此说来,低等生物竟很高明。我若抱一筐苹果或一袋白面,贴在心窝口,吸收了,岂不妙哉?一个月用不着吃饭,还环保。进超市,鱼跃扑入葡萄(与烤鸭)摊上,很快像蚊子那么胖,慢慢滑下来,回家。上述想法只是我的随感,又叫杂感,写下来没啥教育意义。这时——我交钱刚要走——见一小孩面对水果瞠目。

 

  该小孩身长二尺九寸许(市尺)小学一年级样子,手里拿一件不知其称谓、带线的旧玩具。他的手背、脸颊和脖子附着一层均匀的、化验不出来的物质材料,简称“黑泥釉”,身着大人的旧条绒上衣。而他的眼睛被水果激发光芒,经久凝注,简称“幸福”。

 

  “孩子。”我拿几个水果给他。他缓过神,掉头就跑。

 

  这时女摊主发话:“过来。”

 

  这个小孩或称流浪儿、农村留守儿童轻轻走过来。

 

  “接着。”

 

  小孩接过我给的水果。两三个装上下衣兜,手里各握一梨一桃,动作迅捷。他咬一口桃,再啃一口梨,两果并嚼,构成新滋味。他眼望蓝天,果肉在嘴里左移右挪,风光八面。还未咽,小孩唱起歌。咀嚼耽误吐字发声,我没听清歌词。他接着咬、接着唱,残果扔核,再掏出一个紧攥在手里,继而眺望远处的蓝天。刚才忘了交待,通榆县城悉为新楼,楼房的外墙贴面砖有牙白、赭红、姜丝黄等各种颜色,有的楼挂促人奋进的布面标语,红地白字,宋体。楼顶上,白云沉稳移动,天蓝得刚好配合吃水果。

 

  “你心肠挺好啊!”女摊主说我。

 

  我正回忆自己何时吃水果唱过歌儿,唱的是什么歌?我见过很多唱歌的人。一次聚会,腾格尔氏喝了几杯酒后唱东蒙古民歌《乌尤黛》;邹静之氏在兴凯湖边的篝火旁唱《今夜无人入睡》。他们唱时谁都没吃油桃和梨。我对女摊主说:“都一样,咱们小时候不也馋水果、吃不起吗?”

 

  “就是。不过这个小叫花子、小不要脸的有点缺心眼儿。”

 

  “缺心眼儿”与“脑袋进水了”、“脑袋让门框挤了”等,在东北话里是傻的意思,正称乃为“智障人士”,可参与特奥会。我看小孩不傻。享受物产甘美,且望蓝天者,焉能缺心眼儿耶?女摊主心眼儿其实有点缺,用棉被或褥子捂水果。捂软了就不好卖了,但我没提示她。

 

  小孩教我水果甘美一课,我把水果在水龙头下假装冲一冲,坐在台阶上吃,美虽美,自忖不及小孩嘴里美。上帝的公平于此再一次显灵,他乞讨,我未讨(讨的方式不一样),但他享受我享受不到之心旷神怡,两下扯平。而随手拿几个水果送孩子,小孩就启示你水果蓝天歌唱之美,为什么不呢?

 

  有一次,我在街上见到一位走路无规律晃动之人,侧观其面,煞白有汗。问他怎么了,他唇微动。我将我耳送他唇边,听见两字:“我饿。”


  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在大街上饿晃荡了。不行,我左臂一伸,指示他步入“大明包子铺”。这是鄙单位边上一小型餐饮场所。他———后得知其为安徽省颖上县人氏,到沈阳找工作不可得,连回家路费都耗尽———吃了三笼包子、两碗米粥、一碟子盐白菜。我跟你说,人要是饿了,他没功夫感谢你,只感谢包子。吃饱了之后也不感谢,血涌到胃里,大脑昏沉沉的,困了。饿者根本顾不上跟你搭话,因为没长两张嘴。他眼睛同样炯炯看着远处。远处———两米外的墙壁贴一张“八荣八耻”公约。吃饱了,这个60多岁之农民,面红润,眼神柔和有光。


  结账,他走了。包子铺老板与我熟,说:“大哥,你让人骗了。”我惊讶,他都饿成这样了,骗我什么?我见过很多骗子,没见过装饿而且吃那么多包子的骗子。骗子者,利用别人占便宜的心理谋取对方钱财,我在他饿中占到了哪一样便宜?没有嘛。


  我不止一次看到,下层人士对更下他一层的人的凶狠。甲不如乙,乙断然不送甲哪管是一口水喝。而下层人士把自己稀少的钱财送给什么人呢?送给不缺吃不缺喝之上等人,用彩票、抽奖、行贿、股市和有线电视收视费等方式。


  依上述事而言之,我花费十来块钱,如同给缺了螺丝的一扇门按了个螺丝,门接着门,这钱比我自己消费更有价值,更具美感,就像你朝远方扔一粒小石子,小石子在空中飞,穿越树林、草地和水塘,恰恰落进一个牛眼睛大的小洞里,多惬意。是谁受骗了?没人受骗。吃饱包子之颖上县人士面红润后,又笑纳我所赠路费两百多元,这也不是骗我。他除了说回家之外并没承诺我别的事体,没说在月亮上送我一块地,没任命我担任民政厅长,没保送我成为党校在职研究生与硕士同等学力。假如他不拿此钱买车票,其用途也无非住店、买包子、买面条,买瓶装水,均为钱之正用而非邪用。难道他能用我的钱去嫖娼吗?我都舍不得他能舍得吗?他干什么,我不管了。


  我并不想借此实施自我表扬。慈善家长期地、大量地、默默地帮助别人,最显著的特征是他们不说出自己的事迹与姓名。而我作为一个经常得到别人帮助偶而小助他人的人,想发表如下三个小感想:


  一、兜里揣20元钱的人不要瞧不起揣19元钱的人,在国家统计局看来,他们属于同一阶层的人,杏熬南瓜一色货。穷而恶比富而恶还吓人。


  二、对贫困人士不须提高全身的警惕,他们骗不了你。能给两铜子儿就给,不给拉倒,勿庸切齿怒目。人警惕的应该是自己的贪心,是衣着考究又善于在言说中宏大叙事之人,是大的利益集团的人。气宇轩昂的人物才骗得了不如他们的弱者,弱者骗不了强者。弱者骗只骗几顿饭,开不成上市公司,骗不来一块地或一个桥梁工程。


  三、如果静下心来体察周遭并放些零钱在兜里,就可以帮得上别人一点忙。其实是钱在帮忙,人只做点协调工作。有钱并会用钱,也算高等生物特色之一。
我跟开通车站水果摊女摊主说:“咱们小时候不也这样吗?”女摊主垂首叹惋,深以为然。其实,我小时并不如此,拜父母大人之福,我在三年困难时期也不曾吃糠咽菜。具体情况,我甚至不好意思写出来。比如我从小看画报、听唱片,五六岁穿皮鞋。而小伙伴儿穿布鞋,下雪天也穿带窟窿眼的夹布鞋,使我的皮鞋显出不好看,像牛蹄子。我拒穿竟遭父亲吹胡子瞪眼,极其不爽。但我不管在儿时、青年乃至现今,一直知道饿是怎么一回事儿,它是耻辱之中最大的耻辱。或者说,饥饿者的存在,是时代的伤疤。


  一个时代不管盖了多少高楼大厦,不管有多少人买了珠宝首饰,当还有一个人饿的时候,人们应该停下自己的事务,帮他在十分钟内填饱肚子,让手里的钱产生应有的道德感。  (鲍尔吉·原野/文)

 

 饥饿是所有人的耻辱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http://www.zhibeifw.com/xxgx/dzzz.php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