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小孩子的心境  

2014-05-08 08:51:49|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孩子的心境

            小孩子的心境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我每次看到天真无邪的小孩子,都会想到《金刚经》中的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对于我们这些大人要花费半生心血才能体悟到的东西,孩子天生已具足了。甚至像禅宗说的“当下即是”、“无牵无挂”,在孩子的心境上也可看见。

 

   近读思想家唐君毅的著作,看到他写孩子的片段,他说:“有人说天才便是时时能恢复童年心境的人。”“我想小孩子的心境有几点特征:一是能忘了过去之一切,纯粹沉没现在。二是对于极简单的事发生浓厚兴趣,因他能将全生命向一点事贯注。三是莫有未来的忧虑,所以小孩子与宇宙本体最接近。人能常有小孩子的心境,便可以不要学哲学了。”他提出的这三点都与“禅”的某些本质接近,可见,小孩子的心境是颇具禅味的。

 

   唐先生又说:“人要回复小孩子的心境,第一是要少忧虑。第二是要从容。” 我想,人要修行也是如此,太忧虑和太焦虑的人是难以修行的。正如禅师说的:“快乐无忧是佛!”

 

   说得那么好,孩子是快乐无忧的,看到孩子我们也应该生起佛想。

 

                                                        文/林清玄

 

 

小孩子的心境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小孩子的心境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呵护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