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史上最萌匾额:“你来了麽”  

2014-07-23 21:18:08|  分类: 传家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史上最萌匾额:你来了麽” 
史上最萌匾额:“你来了麽”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城隍庙分为都、府、州三个等级,以都为尊。西安城隍庙是天下三大“都城隍庙”之一,与北京、南京城隍庙齐名。其新建的牌楼气宇轩昂,令人叹为观止。牌楼正面、背面大匾上分别书颜真卿真迹楷书“都城隍庙”、“你来了麽”贴金大字。“你来了麽”,如此口语化的四个字,让很多人困惑。在如此雄伟、有着悠久历史的都城隍庙中,为何用如此简单的四个大字作为匾额呢?

史上最萌匾额:“你来了麽”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你来了麽”横匾

揭秘1:全国各地城隍庙多有此四个字

     全国各地的大部分城隍庙都会有这四个字,告诫大家做事要拷问自己的良心。如甘肃兰州城隍庙匾额题也是“你来了麽”,有一副对联,大概可以作为注解:

              好大胆!敢来见我;

              快回头!莫去害人。

揭秘2:作为道家警语 警告世人莫做恶事

    城隍庙中供奉的是城隍神,是城市的保护神,城隍神除了保国佑民,还监察功过,剪恶除奸。据民间的说法,古代地方官上任时,都要拜城隍,首先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其次要向城隍神汇报自己的所作所为。而作为普通老百姓,面对洞悉一切的城隍神,自己为善还是作恶都逃不过城隍神的双眼。行善的人即使不说,城隍神也要褒扬;作恶的人即便百般掩饰,城隍神也必定会惩罚。因而,作为道家的警语,全国各地的大部分城隍庙都会有这四个字,告诫大家做事要拷问自己的良心。

揭秘3:位于牌楼的背阴处 警示世人出城隍庙前反省自己

    相传城隍神是一方土地的阴间长官,因为处在暗处的缘故,阳间之人的一举一动都被他看得清清楚楚,记得明明白白。行善褒扬,作恶惩罚,告诫百姓:明人不做暗事。所以,城隍庙里往往有警语以对联的形式表达出来。西安都城隍庙的“你来了麽”不是作为对联的横批出现,而是在牌楼的背阴处作为横匾俯视,因此,所有到城隍庙的众人出了城隍庙,就会看见这高高在上的四个大字:“你来了麽”!你来到城隍神面前,检点自己没有?

揭秘4:善来此地心不愧 恶过吾门胆自寒

    牌楼两旁的对联也可以解释这四个大字的内涵:“善来此地心不愧,恶过吾门胆自寒”。这是告诫众人:来到这里就是要反省自己有没有做善事,有没有行恶。心中无愧,就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城隍神也会暗中保佑;如果行恶害人,那么即使来这里祈福,过了城隍庙的门,心中也会害怕万分,后悔万千。行恶的人要立即改正,多做善事,这样在来到城隍庙以后才会心安理得、祈福消灾。所以“你来了麽”四个大字其实是倡导人们改邪归正,净化心灵。


史上最萌匾额:“你来了麽”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