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你需要“神通”吗?  

2014-07-04 09:15:33|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需要“神通”吗?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你需要“神通”吗? 一念行者

 

 

    为什么什么也不会的唐僧却是无所不能的孙悟空的师父呢?

 

    这是一个隐喻。它说明持有神通的人是一些还没有“到达”的人,因为到达的人不需要神通,那颗是什么就爱什么的圆满的心还需要什么神通“帮”它圆满呢?了悟自心圆满的人,不会再投射这个世界有问题。一个眼里没有什么问题的人,他还需要神通干什么呢?

 

    神通,最自我最后的期待。当自我最感到无助时,它期待它自己无所不能,并希望它能亲自现实这点。那是一颗不圆满的心,所希望的最重要的梦。圣人们从不展示神通,因为圣人不需要神通。它不需要用那别人所没有、所不能的神通去改变那外在难改变、别人不能改变的事——对于觉悟圆满的人,神通被忘掉了,只有没有圆满的人才念念不忘他的神通。在没有什么要实现或改变的情况下,神通变得毫无用处。

 

      孙悟空无所不能,为什么还要甘为似乎什么也不能的唐僧为师父呢?无所不能的悟空似乎很厉害,但他对自己的心念却无能为力。神通是妄念的应用,即使你有非凡的神通——如果你不能了悟心的觉性,那神通对你自己的烦恼解脱没有丝毫用处。悟空是自我的隐喻,它看起来能耐很大——它似乎能背起一座大山,但它却摄制不住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念头。神通和觉悟没有任何关系,神通和解脱没有任何关联,这就是为什么诸佛、那些觉悟的人从不再谈起神通,从不再以神通判断修行的标准,从不再以神通引以为傲的原因了。

 

     佛陀手下有大弟子目连键神通第一,但他仍然列于佛下,仍然在生死、痛苦和外在的不平中挣扎,并最终为要去改变什么而被乱石砸死。通常我们所看到的“佛”或“开悟”者的形象——比如,我们在电视剧中看到的唐僧或济公的形象,那都是一些没有开悟、并未了悟佛智的“心”投射的产物。而事实他们并不是那样。他们是我们“心”(没有觉悟心)的反映,那并不是觉悟的心——觉悟人的本有样子。在那些故事片中,我们投射着佛慈悲、投射唐僧不近女色、投射着济公身上我们想象的神通……而事实上,真是那样吗?

 

     观察真正成道的人你就知道,那些电视剧中的佛或道人物的性格、能耐——全是我们自己没有圆满的心创造的“圆满”投射其上的结果。那是没有觉悟心的投射的觉悟。而事实上,那些真正觉悟——并活同觉悟的人才不呢,他们眼里没有一个“苦”的世界,没有满眼需要救度的众生,没有社会应该公平的信念……,他们心里没有需要同情的人,没有可怜的人。他们内在有的只是喜悦、爱和感恩。他们活着发着光,象转动的太阳一样规律在现实存在给他们的轨道上;他们象花朵,象月亮,象星星……他们只是把他们那心本有的光明和清香释放给这个世界。他们的眼里是完美的世界,万物各以其本有的完美完美在它们自身上。星星诞生和星星勋落对他们一样,花朵和开放和花朵掉下对他们一样的充满美感,亲朋的生和亲朋的死对他们一样的无分别——他们自身的死也一样。

 

     对于那些他自身完美,他眼里的世界也完美的人——他怎么还可能还依靠着他的神通飞翔着满世界去找需要他救度的、所谓受苦的人呢?他们甚至还怎么可能依靠他的神通去,去打压或帮助他以为的好人或坏人呢?圆满的心上,神通无处着地生长。神通最终从那心上脱落。最后一个觉悟的人变得没有任何神通——他变成了一个普通人、一个最普通的普通的人。一个觉悟的人不可能把他的神通发展成为一种技能,他不需要那。神通无助苦恼和生死解脱,神通在圣人看来也是无用功。最终,有神通和无神通最后一样。

 

     找神通、期待神通和持有神通而自喜的人——都还没有真正悟得那“圆满”的、幻灭之后的无心世界。在那免除生死烦恼的解脱道路上,神通也无能。依持神通的人,他们把他们的慧剑还指向外——他们还试图改变外在的世界以使他们内在的世界圆满和平安;依持神通的人,他那慧剑还没有调转方向向内呢。神通是自我希望获得的最后的尚方宝剑,但这把剑可以把你的敌人杀死,但却无法把你的烦恼杀死,因此,神通实质上是一种自我向外的显能,它并没有显示向内的谦恭。卡在神通上的人,修行遇见到坚固的障碍,你必须把你的无剑之剑——你的神通扔掉,然后你才能来到那最终的面前。佛陀只接见空无的人——无论那手里还是那心里不能持任何一物——只要你还携带着任何一个武器、一个概念,你都不会再到你的佛。

 

     因此,扔掉你的神通或神通意识吧,对于执着神通的人——无能是你的师父,觉悟无能、成为无能,对于持有神通的人来说才是长能。了解那神通吧,神通是那妄念希望改变幻象的念头,质疑那个念头,让自己从那卡着你的地方脱解。

 

     孙悟空有外在的能,他没有内在的能;他能打倒天宫,却不能制服自心。唐僧没有外在的能,但他有内在的能;他不能改变那外在的世界,但他能清净自己的心。神通是一种希望掌控的意识,只要还有掌控欲望的人,他离真正的强大还有一段距离。佛没有翅膀,佛不需要翅膀;佛没有千里眼,佛不需要千里眼;佛没有顺风耳,佛不需要顺风耳……佛是一个不需要掌控的人、佛是一个不需要神通的人,所以佛是佛。他是纯粹的圆满,纯粹圆满的人还需要什么呢?对于那圆满来讲,你给他任何什么都是多余。你还需要“神通”使你“圆满”吗?把神通拿掉,实现你真正的圆满吧。


你需要“神通”吗?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你需要“神通”吗?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