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喜舍  

2014-08-01 13:50:57|  分类: 传家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喜舍 张丽钧
喜舍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去石家庄公干,事情办得出奇地顺,凭空多出来一个晚上的时间,跟自己说:买本书看吧。

    便到楼下的小书店去选书。看到一本星云大师的《喜舍》,眼睛陡然亮了。翻书看时,发现内页有两处打眼的破损。便跟卖书的女孩说:“帮我找本新的吧。”女孩抱歉地说:“就剩这一本了。要不是有这两处破损,也早就卖出去了。不过,您仔细看看,虽说有破损,其实是不影响阅读的,两个洞洞都在空白处。”我笑问:“可以打个折吗?”女孩说:“对不起,我是为别人打工的,对任何一本书都没有打折的权力。”我按照标价,递给了她20元钱。

    整个晚上,我都在虔心聆听大师的教诲。精警动心的语段,在本子上做了摘录;禅意氤氲的插图,用手机拍了照片;博大深邃的思想,入心生根,永生难忘。

    书不厚,到23点,我已经全部看完了。“过河要拜桥”,遵从着星云大师的教导,掩卷之后,郑重将书捧于面前,恭敬地道了声谢。

    第二天一早,吃过了早餐,我拿着那本书去找那个女孩。初升的太阳照在女孩青春姣好的脸上,看得人心生欢喜。正埋头拾掇书案的女孩一抬眼,看见了我,也看见了我手里拿着的那本书,她惶急地说:“我们卖出的书一律不退不换的。”我笑说:“我知道。我看完了这本书……”不等我把话讲完,她就抢着说:“看完了也不能退呀!谁买了书都会看完的,要是人人都看完了就退,我们的生意还怎么做呢?”我说:“看把你急的,你倒是听我把话说完呀。我是说,我看完了这本书,觉得非常棒;而你的书店里就剩下这一本书了,再有人想买,就买不到了。所以,我就把这本书送了回来。我首先推荐给你看,你看完了要是觉得好,还可以推荐给别人看——当然,如果你愿意,你还可以再把它卖给喜欢它的人。”女孩的眼睛越瞪越大。最后她说:“你心真好!……不过,我可是一分钱都不能退给你呀!”我说:“我不要钱。至于我想要什么,你看完这本书就知道了。”

    告别了女孩,一个人拖着拉杆箱走在骀荡的春风里,沿路是开得正盛的樱花。我忍不住地想:那个女孩,究竟会不会去那本书中寻找答案呢?当她读完了那本卖出去后又跑回来的书,她还会是原先的那个自己吗?她会不会像我一样,有生命摆脱匍匐后御风而飞的感觉?或者,她根本就不会去读那本书,单会痴痴地想:这究竟是一本怎样的书呢?作者到底在书中施了怎样的魔法,竟可以让一本定价20元的书卖出40元的好价钱……不管怎样,那女孩定是欢喜的吧?当她下班回到家,跟父母谈及此事,她的父母像听传奇一般听着女儿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美妙故事,他们的心,定然也是欢喜的吧?而这些欢喜的根芽,缘于我一早临窗梳妆时一个小小的念头。我用“送书”这个举动为这本《喜舍》写了一篇不一样的“读后感”。我御风而飞的欢悦,无人能及。

    ——亲爱的女孩,你找到星云大师给出的答案了吗?星云大师说:“惟有‘给’,才有好因好缘。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


喜舍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