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不稍姑息的迁单  

2015-11-16 17:27:22|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稍姑息的迁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调伏弟子,断然有勇,不稍姑息。”能海上师完整而系统地将显密大法弘传于世,如法建立僧团,实为正法久住,人天普度之大事。上师初建道场于成都南郊石羊场近慈寺。事无巨细,以律仪为准则,要求弟子无违。
  
  1947年,我在西康省荣经县开善寺当驱乌沙弥。一天,来了一位老实巴巴挂单的僧人,50余岁,形枯骸瘦,家师海顺和尚问所从来?答称:“成都近慈寺。”“去何处?”“西藏求法。”家师云:“能海上师,两度入藏求法四次住我寺,故知近慈密法殊胜难得,我久欲去依止,奈何事务缠身,不知大德为何舍近求远?”“当家的有所不知,我是被迁单出来的,去西藏求忏悔!”“上下?”“释满愿。”“住何堂口?”“加行堂。”啊!家师惊住了,住了加行堂亦要迁单!

  原来,上师为外来挂单后要求留下学法僧人设了“学事堂”。这是天下丛林没有的堂口,只有近慈寺才为大比丘僧设学事堂。为什么要设学事堂?上师说:“求法不易,殊胜佛法的获得,需要有巨大的福报。”又云:“佛法是出世间法,是无相之法。世间法是有相之法,看得见,摸得着。欲出世,先入世;欲学出世间法,先学入世间法。世间法是基础。世间法都学不好的人,焉能学好出世法,尤其是密法。”学事堂的宗旨即如此。为学法培福三年,后升“学戒堂”,学戒五年后,升“加行堂”。10年加行不离依止后,方可升“金刚院”。后来,侍奉上师戒源贯一老和尚的侍者通慧老法师告诉我说:“忽一日,上师去看菜圃蔬菜能满足僧人否,在后山门,见一僧人立于浓郁的柏树下,与一女居士谈话。上师怒,不看菜圃了,命侍者叫该僧去客堂,该僧至堂,见上师现出愤怒畏金刚相,忙顶礼求忏悔。上师问,所犯戒条,僧具答之。

  上师问:“学律多年,何故不持耶?”该僧无言。上师亲取香板击之,命客堂立即迁单。知客等堂主素知该僧品学兼优的老修行,齐跪师前,请求宽容,暂留住下,师坚不允。

    这就是满愿师迁单的经过。




                  

不稍姑息的迁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