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佛学与科学】从佛学与科学谈同体性  

2015-11-22 08:21:58|  分类: 佛学与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学与科学】从佛学与科学谈同体性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学与科学】从佛学与科学谈同体性

                   王守益 国立新竹清华大学退休,新竹,台湾
                   王淑琴 国立彰化师范大学物理系,彰化,台湾

 

         在哲学本体与佛家涅槃之间,我们曾经提出它们的等同性。现在我们先从佛学观点表述人生宇宙的同体性或整体性,接著再从科学中的现代物理学来说明人生宇宙的同体性或整体性。最后我们发现科学与佛学都一致地显示出这种人生宇宙的同体性是真实而一直存在的。

 

       佛家的同体性可从「心佛眾生三无差别」的论述中看到,也可以从佛家的同体大悲心中看到。当观音菩萨证道时他是与十法界同一体性的,即「上与十方诸佛同一慈力,下与六道眾生同一悲仰」。在现代物理方面,相对论提出四度时空的宇宙观,即如霍金所说,空间和时间的曲率不仅影响物体的运动,而且也被发生在宇宙中的每一件事所影响。这也是佛家所说「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理念。在量子力学方面也有类似的情形。

 

        佛学与科学在同体性方面的这种一致性应不是来自偶然的巧合,而应来自大自然的自然法则。这自然法则又可从心物二元哲学理念来看。现代物理的相对论可说是在以「物」為主的基础上加上「光速為常数」的「心」的假设,故相对论可说是含有「心」的现代物理学。很显然,佛学更是以「心」為基本理念。现代物理学与佛学因此都有「心」的存在。我们以為这「心」的存在是这种同体性的根源。在量子物理方面也有类似的情形。因此现代物理学与佛学在这种同体性方面是有一致性的。相反地,由於古典物理的牛顿物理是基於人為方法建立的,它并不具有这种一致性。


        宗教爱人行善的「心」多根源於同体性。在人们生活之中同体性也普遍地存在著。在修行的实际应用方面,同体性理念甚至可作為佛家修证大圆满觉境界的基本理念。


 


关键词:同体性、心物二元、牛顿物理、相对论、光速、大圆满觉

 

 【佛学与科学】从佛学与科学谈同体性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