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造一座信仰之桥  

2015-11-30 09:42:32|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造一座信仰之桥  思 艺
造一座信仰之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考上大学的暑假,姑姑送给我二分礼物作为祝贺——一张世界地图和数本英文书,期盼我视野开拓,有宏观天下的胸襟。在我们那个农村,大多数的小孩只有国中毕业,我有幸念到研究所,并且考上律师,其实都要感谢她培养了我读书的嗜好。

  姑姑书念得很好,从小学到国中都是第一名,然而她国中的毕业成绩却名列第二,只因教务主任的孩子也是该届毕业生,因此向班导师施压。

  这真的令人忿忿不平,但是姑姑得知以后,却觉得无所谓。国中毕业后,她其实是志趣所在而到佛光山念书,爷爷、奶奶却一直为了家境贫寒,无以支应她须升学而歉疚自责。几年以后,姑姑考上国立成功大学外文系的消息传回家乡,迅速轰动了整个村庄,爷爷、奶奶笑得合不拢嘴,我们这些侄儿走在路上都觉得有风。至此,爷爷、奶奶才比较释怀。

  姑姑一出世即不沾荤腥,当奶奶一手抱着她,一手夹鱼时,她使力拉扯奶奶的头发,弄得奶奶连好好吃一顿饭都不可得。于是,爷爷、奶奶只好改吃长斋,至今已四十年了。如非姑姑的机灵,爷爷、奶奶又怎能免于造下许多的杀业?

  姑姑出家二十多年,难得回家几次,每次她回来,我们莫不欢欣鼓舞,因为姑姑很有学问,我们喜欢围着她东问西问;而且,她烧得一手好菜,刚从田里归来的爷爷、奶奶乍睹一桌的佳肴,更是惊喜不已。小学五年级,当姑姑发现年逾耳顺的爷爷、奶奶还须为了贴补家用,而为人耕作时,几度痛哭失声,不能自止,是那么的真情流露。长大以后,她曾无意透露,原本她一直默默祈求不要外调美国,因为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生死更加无常,如果远隔重洋,恐怕连见最后一面都不可得;但是有一天,她放下了,普天之下的众生,无非是她的父母,都需要她去照顾,怎能这么自私呢?于是她转了念头,一切随缘吧!当天午睡,她梦到阿弥陀佛示现蓝空中,对她微笑招手,仿佛嘉许着她!

  我们这些侄儿都曾受姑姑的抚育。当年她离家时,我还不满周岁,父母却骤然仳离,而照料我的爷爷、奶奶还须下田耕作,这让她特别对我放心不下,因此,她从报上剪下一祯十分酷似我的婴儿相片,聊以慰藉。近二十年后,当我目睹这一小张随着她几度搬迁,历经沧桑的泛黄简报,不禁热泪盈眶!

  考上大学的暑假,她适巧自美归来,她送给我二分礼物作为祝贺,其一为一张世界地图,因为人要有世界观,视野才能开拓;其二为好几本的英文书籍,以及一本厚达一千六百页的英文字典,因为现在国际交流频繁,英文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她更勉励我:三年后,她会再回台一趟,但愿我届时已能运用该本英文字典自如了。另外,她希望我每个月各写一封中、英文的信给她,以训练表达能力。她实在对我有着很大的期许,我却荒废学业,朝思慕盼于初恋的进发,还曾洋洋洒洒写信向她抒发当电灯泡的满腹委屈,她大概是无奈于我的不长进,特别回覆:“我的天才侄儿,当电灯泡受冻,为何不带本书背背诗词呢?背背法律条文也好。成功必须要能遵循必备的要件,才能心愿与事实一致。中国成语不是说道: ‘说食数宝’说食不能充饥,数宝无法度生啊!”


  我生长在神坛、道观遍布的乡村中,举村的村民都习于求神问乩,虽然我少时不懂得佛教的教义为何?但我知道我应该信仰佛教。因为姑姑给我的佛菩萨相片都是那么的慈祥;佛教故事里,佛陀割肉喂鹰、舍身饲虎的义行,是那么的扣人心弦。她从不刻意要我们信佛,但是当我们遇到学佛疑难时,她一定“大叩大鸣,小叩小鸣”尽力为我们解析。如果不是她的循循善诱,我们这些侄儿势将不可避免的流于民俗信仰,更遑论一窥佛教的堂奥,走上真理的大道。二十几年以后的今天,我才猛然发现,她给了我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信仰佛教。


  过去,姑姑是我接触佛教的桥梁;未来,但愿我能成为许许多多人进入佛教的桥梁,以报深恩。因此,我受持五戒,一则自我要求,二则使别人知悉信佛有助于道德的提升;其次,我积极研读佛学典籍,以培养正知正见,共同为弘扬大法而尽心。所以,我努力造一座桥,造一座美仑美奂的桥,让路过的行人多停一步,多瞧一眼,而看到桥的另一端,矗立着相好庄严的佛陀,睁琮流动的法水,以及祥和无诤的僧侣。




造一座信仰之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佛缘》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