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学佛不过人之初  

2015-11-09 10:05:07|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佛不过人之初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亲近佛教这么多年,一直被追问着同样一个问题,直到研究生毕业:学佛学到了什么?于我个人,既不是神秘的体验,也不是空泛的理论。回顾我接触佛教的经历,掠过眼前的,是一幅幅短小而温馨的画面,是一些来自细微处的感动,是身边平凡人默默无言的行动。

记得读研期间,我们几个青年佛学爱好者,为几个来自边远农村的小学生组织了一个义务教学活动,本来只是想利用我们的周末时间轮流教课,没想到后来加入进来的小学生越来越多,课程跟着紧张起来,老师严重不够。一位年纪较大的毕业期的师兄听说后,立即调整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写作时间,抽出时间来参与教课。而由于路程较远,他还得一大清早就出门去赶车。教学之余,为了丰富小朋友们的学习生活,细心热情的义教老师们还积极地自筹资金组织活动,租借场地、负担交通费和购买小奖品。所有的事情,没有谁来要求他们,也没有监管和奖赏,当我们感叹着他们的“舍得”时,他们却欢喜地说: “能布施就是富有!”一一拿出微薄的积蓄,去帮助比自己还需要帮助的人,简简单单一句话,没有索取的愿望,没有犹豫和为难,这是只属于佛教徒的乐观与奉献。学佛的人常说“菩萨道”,修行菩萨道的六度中便以“布施”为首,行所难行之事而心无记挂,这不正是菩萨精神的体现吗?

感动之外,忽然想起大商家们挥洒自若的巨额捐款,而这几位朋友所奉献的,却是一双手与一份心意的热忱,是亲身与亲力的牺牲和布施。 “布施”这个词往往被人们片面地理解成为“捐款”,而不嫌繁琐、不怕麻烦用耐心和爱心去做细小的事情,即使力量微弱,仍然全心全意去完成,这正是佛教布施真正的精神!这正像佛经里曾说的“贫女施灯”故事。故事说贫女目睹王舍城的王公大臣以种种名贵香油燃灯供佛,于是也发愿要燃灯供佛,食不果腹的她用乞讨得来的一文钱布施了一盏小香灯,最后这盏灯光的明亮超过了其它所有灯光,四大海水都不能灌灭!

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抗震时期,银厂沟的一位比丘尼师父,从受灾起她就忙个不停,为治理伤员熬制草药,双手十指被割破溃烂,只有套上两只不透气的塑料袋做隔离。身为住持的她身先士卒,领着弟子们一起找草药、为工友们煮饭烧水、将寺院的米粮分发给受灾百姓,为罹患皮炎的村民换药、为伤员包扎等等,做着这些冗杂甚至不卫生的琐事。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衣着简朴然而一丝不苟的比丘尼师父一面笑说:“我都快成烤土豆了,”一面随手抹了一把看不出什么牌子的防晒霜。当记者请她谈谈十余天来她所救援灾民数目以及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为灾民所作的服务,她总是笑而不答,仿佛这本就是她作为一个医者、作为一个佛教徒的天职。

还有那些终年留守在云南偏远山区的环保者,他们是一群有有信仰的热血青年,自发组织了一项NGO(非政府组织)边疆环境保护公益事业。正是他们轻快的身影,行走过一片片连绵无声的山川,扶起每一根垂垂欲坠的枝干,在荒凉的沙化土地上种下绿色与希望。 “这是一种选择,”一位工作人员爽朗地笑笑说, “看不见的地方也要有人来管理吧!”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他们,放弃了优裕的生活,选择了一项鲜有人理解、甚至不为人知的事业,用淡定和执着,默默履行着对信仰的承诺。

学佛是寂寞的。没有炫目的舞台,没有轰动的社会效应,转身在边缘地带,怀着无言的大爱。学佛是平常的,没有伟大的名义,没有引经据典的文采,伸出双手,带出朴实的关怀。然而,学佛是热忱的,爱人如己,分享承担,便胜过人间的千言万语。






学佛不过人之初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