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密法是相应当今时代的法  

2015-11-09 21:18:07|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密法是相应当今时代的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往昔上师如意宝曾一再讲解,末法时代,由于众生烦恼沉重的缘故,疾病众多,寿命短暂,欲在短短的时间内成办解脱,必须寻找最殊胜的法调伏自己的内心。我们现前修学的无上窍诀大圆满,就是我们今生必修的一个法。

如今关于这个问题也有各式各样的传讲方式。比如因法相乘净土法门的很多导师们都在传讲,末法时代由于众生烦恼沉重的缘故,无上窍诀大圆满虽然殊胜,但众生根机不够,所以今生成办解脱最安全、最圆满的法,是念佛法门,因此告诫弟子们一心念佛。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些导师的讲解是对的,因为他针对的是适合这种法门的弟子。但这并非适合所有根机的信众。要记住,法永久没有特定的。如果法形成特定的法,我等导师释迦牟尼佛就没有必要针对不同的根机传讲八万四千法门。

末法时代,由于众生业及烦恼沉重的缘故,疾病众多是有目共睹的。往昔一些从来没听说过的疾病,现前越来越多,众生的寿命也越来越短。像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家,在他们小的时候,村里有百岁以上的老人,可能很普遍。但如今百岁的老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国家,都越来越稀少,逐渐变成新闻了。这就是末法时代的象征。所以,我们没有更长的时间去修法证悟,只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成办解脱。在这样的时代中,一切乘法之果法无上窍诀大圆满当然是最相应的法。

当然,讲解无上窍诀大圆满是最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法,也并非意味着所有人都能做得到。如今我们在座的弟子们,对宣讲密法的导师和密法都生起了坚定之信心,所以具备修学密法的根机,这时就应该把身心投入到修法中。要知道,无常随时都会降临到我们身边,我们能够修法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这些法义在我等大恩根本上师喇嘛仁波切的教言中比比皆是。

现今很多弟子认为,只要追随一位密宗导师,或者按照手中的密宗法本修行,就是密宗修行者。实际上,如果不知道修行过程中上下不同的特点,仅仅依靠导师和法认定自己是密宗弟子,是远远不够的。当然很多人认为,实修的弟子不需要了解很多道理,只要按照密宗的修法修行即可。但有时候还是需要反观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你怎么确定自己所修的法一定是密宗呢?”

可能我们的理由多半是上师是密宗的上师,导师如何讲解我即如是造行,所以我应该是密宗的弟子。但要记住,阿底峡尊者初次进藏的一个早上,侍者洛钦仁青荣波给阿底峡尊者送早餐的时候,看到阿底峡尊者非常伤心,并不停叹气。洛钦仁青荣波很奇怪,因为那天早上没人去求见过阿底峡尊者,为什么尊者的心情这么差呢?阿底峡尊者说,他早上在光明境界中,观察到他在印度有一位修无上瑜伽部的弟子,那天早上的一切见修行果都已变成小乘教法。洛钦仁青荣波很不理解,因为这位弟子所依止的导师是印度八十大成就者之一阿底峡尊者,所修之法是深奥殊胜的无上瑜伽部,为什么在修行过程中会堕入小乘教法呢?当时阿底峡尊者说,一切都取决于弟子如何修法之上。

历代传承祖师曰:“法不依正法而行持,法反成为堕入三恶趣之因。”作为修行密宗的弟子,仅仅追随一位密宗导师,手里拿着几本密宗法本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懂得我等历代传承祖师无垢光尊者在《如意宝藏论》中传讲的显密之差异。如是了解显密之差异并非轻视显宗教法,因为我们不是利根者,在平常的修行过程中,必须遵照显宗而成办密宗。若像麦彭贡波老人和禅宗历代高僧大德般,仅仅听闻一句教言或仅依靠心印传承就能当下成办解脱,不需要经过这些过程,也不需要通达很多理论,在悟证见解当下两种智慧同时圆满。但末法时代众生烦恼沉重,当下成办解脱恐怕很难,这时必须通达修行的一系列过程,否则仅仅指着自己的心,说自己现前修行的法一定是密宗,恐怕有些不圆满。

无垢光尊者在讲解显密差异时,将密宗的殊胜安立于四个要点之上——见解不迷惑,修行方便多,行为无辛劳,根机为上等之根机。那反观自己,如今在修学密宗的过程中,四者是否都做得很圆满?若做得圆满,当然是密宗修行者;若不圆满,我们也不排斥你所做的一切善行没有功德,但能否达到像密宗所讲解的预期效果,恐怕就很难了。当然,在修学次第过程中,下乘派必须作为我们的一个台阶,如同讲解般若品时,中观讲解道中观和果中观,或差别胜义和无差别胜义,无论如何树立,我们都没有排斥一边,在修的过程中,都必须作为自己修行之辅助。

文/普巴扎西仁波切

 
 
密法是相应当今时代的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密法是相应当今时代的法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http://blog.sina.com.cn/pubianshengli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