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普贤行愿品中的大乘接人应事之道  

2015-12-12 10:37:37|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普贤行愿品中的大乘接人应事之道 能海上师大乘接人应事之道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大乘接人之道有四

一、对于有情

我常随顺诸众生,尽于未来一切劫,
恒修普贤广大行,圆满无上大菩提。

以平等意志,无我具悲,于彼有情慈喜无逆,随顺物机,布施爱语,引导进道。来日虽长,精进益他无厌。此是大乘接引对人之总道,亦是成佛始终不易之大方便也。尤必自身精进,恒修普贤愿行诸支无缺,而成彼利行同事之功,令彼增上圆满无上菩提。

二、对于同行

所有与我同行者,于一切处同集会,
身口意业皆同等,一切行愿同修学。

对于同一信行之佛徒道众,不别远视亲疏,常喜集会共住,以时以处,有益合聚。如教如仪,增进德行。六合相亲,动止依戒。厚人薄己,水乳无分。一切戒行愿志,互相导引。教授教诫三学,互作增益。一切愿行同修而依普贤大愿次第纲领。六和者,身、口、意、戒、见、利,六事如戒不违也。

三、对于善知识

所有益我善知识,为我显示普贤行,
常愿与我同集会,于我常生欢喜心。

行人最大利益,即是善知识;最大损害,即是恶知识。此之分别远近,为修行上道之第一步。初一日闹错,日日月月年年、乃至永远不会不错。亲近之方法应当善学。普贤愿行者,是修行圆正次第支分具足之实践究竟可靠之大方便也。虽学识至高,而不得随行方便,终在门外,于道无关;以故须要普贤圆正知识,口说、身相,显示多方,再再磨琢而能普贤。如是入道之首,导行必须,大道长远,师德必备,择师之道,经论广说,行人善知。既得好师,和会勿离,令师欢喜,是依止法之总要也。

四、对于如来

愿常面见诸如来,及诸佛子众围绕,
于彼皆兴广大供,尽未来劫无疲厌。

殿堂兰若,定中梦境,面前观修,他方勤见,常不离佛及诸菩萨大众。见必承事、礼赞、广兴供养,成就福德资粮。求佛教诫,益智除惑,快速成道。如《俱舍颂》云:「于三无数劫,各供养七万。又如次供养,五、六、七千佛。逆次逢胜观,燃灯、宝髻佛,初释迦牟尼。」

以上教观,成佛功德,依亲近礼赞承事供养等、为修行功德之要点也。亲近佛众,犹如染色熏香,久成深厚利益。又须精进承法,如汲水喻。故言尽未来劫无疲厌也。

以上对人法竞,以下作事之方云何?

大乘应事之方有二

一、住持正法修习法藏

愿持诸佛微妙法,光显一切菩提行,
究竟清净普贤道,尽未来劫常修习。

永永持佛教法,宏宣菩提正道,圆满普贤无垢大行,而复常勤精进修习,随时劫以无穷。谓依善士、闻法正思、随法行道。于断惑证真中间修行应知之法相、义相、证相,各各次第善巧,恒常精进摄持有方;以此劝励教导,显说正法,光扬觉道,引人趣入菩萨诸行次第。施教、自修,悉能究竟,深入无我清净普贤之道,尽未来劫常恒如是。是大菩萨之所应作也。

二、于苦海中成功德藏

我于一切诸有中,所修福智恒无尽,
定慧方便及解脱,获诸无尽功德藏。

诸有者,三有九有等,所谓欲、色、无色等类差别;有者,惑、业、苦、存在之力也;令诸世间生死相续,流转集行者也;又称身见事、颠倒事、随眠事、爱事、贪嗔痴安足处;有垢、有毒、有所摄、堕苦集者,皆名有。我愿于此三界九有之中,修习利他福智,而复成就自分功德。修福者,初之四愿;修智者,常随佛学,内心随喜功德,外缘请佛住世、请转*轮,如是恒久精进不息。然能次第成就无上功德之藏者,必籍一心禅定,所以生起一切通智之根本。般若者,断惑成佛之母,以此为因,出生利他方便,自他解脱,乃至无尽功德法藏,莫不皆依般若得成。问:何必于诸苦海中集积福智获功德藏耶?取其策发精进成就迅速也。无尽功德藏者十:信、戒、施、闻、惭、愧、智、念、持、辩等。《华严经》中说。此十无尽藏是真正自利坚固之道也。非此亦不能成其利他之正行。




大乘接人应事之道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大乘接人应事之道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