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生命的流速  

2015-12-15 21:25:02|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的流速 南怀瑾
生命的流速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世尊。我见密移,虽此殂落,其间流易且限十年。若复令我微细思惟,其变宁唯一纪二纪? 实为年变。岂唯年变? 亦兼月化。何直月化?兼又日迁。沈思谛观,刹那刹那,念念之间,不得停住。故知我身,终从变灭。

这一节文字很细腻,如果以电影的手法就很难表演。波斯匿王站在佛前面答完了话, 大概沉思了一下,又接着报告下去。

“我见密移”,我的观念看起来,这个生命绵密地在变化, “虽此殂落”,虽然看着它,一 下就掉下去了。 “其间流易且限十年”,中间的变化是姑且以 十年为单位来算, “若复令我微细思惟”,我现在自己很仔细地思考研究, “其变宁唯一纪二纪”, “一纪”是十二年,这是中国的看法,他说,变化岂以十二年做为一个阶段啊!

“实为年变”实际上每一年都不同喔!任何一个人,一年不见,样子就变了。 “岂唯年变”,他说不对,岂是一年变 化, “亦兼月化”,一个月、一个月就不同了,但还不对, “何直月化?兼又日迁”,不也是一个月,天天都有不同。

最后他的结论是“沈思谛观”,仔细想来, “刹那刹那, 念念之间,不得停住”,不能拿天天来计,每一秒钟,人都在 死亡中,都在变化中。 “故知我身终从变灭”。由此看来,我们这个生命最后变不动了,不再变化了(我们客气点不要把 它讲出来),那当然就停摆了, 就好了吗!它总归要停摆的。

佛言:“大王。汝见变化 迁改不停,悟知汝灭;亦于灭 时,知汝身中有不灭耶?”

好了,这佛啊,教化像抓 蛇一样,慢慢的赶,把蛇赶拢 来,盘起来了,三个指头捏那个脖子,三寸,就这么一捏, 佛跟人家辩论,总是用那个方法,一点一点把你勾,勾得没 得后退了,他一拳就来了。

“佛言大王,汝见变化迁 改不停”,佛说,你总算了解 了,人世间一切变化无常,生命的变化变迁很快,而且从不停止的。 “悟知汝灭”,因此你 了解,自己总会有一天停摆、 死亡。 “悟于灭时,知汝身中 有不灭耶”,但是你知不知道, 一个人当死的时候,身体里有一个可以不死的东西?  本来生命是不一定指这个身体,但是拿活人来讲,这个生命的功能, 还活在这个身体里面。所以可以拿这个身体做代表。波斯匿王一听,这叫做穷人得到宝, 一定笑得都合不拢嘴来了,还是要定下心来,回答佛的问题。




生命的流速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