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让每一个人都有尊严  

2015-05-01 19:01:11|  分类: 传家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每一个人都有尊严

让每一个人都有尊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外祖父已经去世了二十多年,但是我至今依然很清晰地记得,在给外祖父出殡的时候,村子里几乎所有的人都来给外祖父送别。外祖父所在的村子有一千多人,我印象中送葬的队伍至少有五六百人,从家门口到坟地3公里的路上,满满的都是悲伤的人们。


  现在想来,这在时处”文革“时期的年代里,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外祖父的成分是地主。当时我还很小,十多岁的年龄。我为此常常不解地询问母亲。母亲告诉我,还有一件事在外祖父家也是在当时独一无二的。土改均贫富的时候,村子里时兴穷人抢家。意思就是政府圈定了是地主和富农的人家,就要敞开大门,任凭村里的穷人把财产拿光,然后再把房子分给他们。村子里把外祖父的土地分给了穷人,但是到了抢家的时候,外祖父也敞开了大门,却没有一个人来抢。母亲每一次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总是说,我们家现在还有的铜盆、红木家具、瓷器,要是被抢过,就不会有了。


  母亲给我说,外祖父家最兴旺的时候,有将近一百亩土地,有两进两出的院子,仓库里的粮食有十几囤。正巧在解放前后的那几年,天灾人祸多,村子里有很多人家吃不上饭。外祖父的粮食自然就成了那些穷人偷盗的对象。母亲说,她记得,有时一个晚上有几人来偷。偷粮食,偷地窖里的地瓜,偷家什。外祖父都知道,他甚至因而辞退了帮助看家的雇工。来偷粮食的,他就假装没有看见。偷家什的,他就悄悄对人家说,不要拿家什,拿粮食吧。有一次邻墙的邻居来偷地瓜,结果装得多了,自己怎么也翻不过墙去,外祖父干脆自己从后面托他过去。


  母亲说,为了外祖父的慷慨,外祖母与外祖父生气过好多次,但是每一次都以外祖父的胜利结束。因为外祖父的哲学是,他们因为没有办法才来偷的,要是还过得去谁愿意做贼。来偷我们的,知道我们发现了他,却没有声张出去让他丢人,保全了他的面子,他不会再来偷了,每一个人都有尊严啊。


  外祖父用这种方式资助过多少穷人,连母亲也不知道。母亲说外祖父这样做的原因是源于一件事。在外祖父年轻的时候,曾经跟人做生意,有一次他的父亲病了,急需用钱,他趁老板不在的时候偷了5块大洋。结果被正好回来的老板看到了。外祖父极其尴尬难堪。但是老板说,我忘给你了,那正是你应得的红利,赶快拿去吧。外祖父知道他刚刚拿了红利不久,而最近的生意又不好,哪里还有红利啊,那是老板保全他的面子啊。外祖父从此卧薪尝胆,终于创下了一番家业。外祖父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人懂得了面子尊严的时候,还能够沉沦,还能够再不奋起吗?后来外祖父的村子里盗贼几乎绝迹,外祖父的家里后来几乎夜不闭户也没有人来偷了。村里人家的日子也渐渐好转起来。


  这个故事,母亲给我讲了很多年。我在每一次回老家陪母亲给外祖父上坟的时候,还常常听到那个村子里的老人说起。

 

 

 

 

 

让每一个人都有尊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