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一堂一千八百万元的课  

2015-08-14 20:45:13|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堂一千八百万元的课 郭腾尹
一堂一千八百万元的课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一位朋友谈到了他的遭遇,约在十多年前,他因为信任,借了朋友一千八百万元周转,这位多年深交的好友是生意人,事业做得很大,住豪宅,出入有名车,只是两个月后,这位“好朋友”从人间消失了,完全找不到讯息,听说为了躲债跑到美国去了,而那一千八百万瞬时成了收不回的呆债,更让人感慨的是在这个庞大数字里,其中有八百万是我的朋友拉下脸向亲朋好友借贷来的。

事情发生之后,朋友变得很消沉,觉得人生没有希望了,他开始封闭自己,不与人交往,心中充满了怨与恨,直到他听了一场演讲,这场演讲的故事彻底的改变了他的观念及接下来的人生际遇。

故事的内容是有一个人要开车回家,车子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他的车紧跟着一部货车的后头,车上堆满了重物,不幸车顶上固定货物的绳子并没有绑牢,东西瞬时落了下来,为了躲避这个从天而降的不速之客,就在那紧张的分秒间发生了车祸,这个人双脚因此断掉,人生的后半辈子将在轮椅上度过,他也充满了怨恨,想着这种倒霉的事为何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那种悲愤和友人被人倒了一千八百万是一样的。

后来这位受伤的年轻人的老师来看他,希望他能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于是问了他几个问题,老师说:“是谁选择开车上路?”是我。”是谁选择在这个时间回家?”是我。”回家的路有那么多条,是谁选择走这条路?”是我。”高速公路上的车子这么多,是谁选择开在这部车的后面?”年轻人低着头,若有所思的回答说:“还是我。”

老师继续说道:车子没有绑好可能会让东西落下来,这是已存在的事实,无论如何砸下来的结果是一定会发生的,如果没有砸到你,也可能会砸到别人,但此刻的结果是谁让它发生的呢?如果不是你选择在这个时间上路,不是你选择走这条路,不是你选择跟在这部车的后面,甚至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那么即使东西掉下来,也没有人会受伤,不是吗?所以,你认为你该负的责任是零还是百分之百呢?

这些对话像是禅宗的“德山棒,临济喝”一样,深深的敲击着过去这段灰暗的时光。是的!是他决定要借这一千八百万,而不是一百八十万或一万八千块。好友想通了,决定扛起一切责任,而就在那一刻,所有的怨恨都不见了,他理了头发,买了一套新西装,重新开始为事业打拼,朋友比以前更努力也更谨慎了,后来不仅在短时间内偿还了债务,并且重新为自己的工作找到定位,现在他已是一位知名的代书及建设公司的董事长。

没有人一生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遭逢一些艰难险阻,但是你可以选择怪罪别人、诅咒老天爷不公平,但这些都没有改变事实,可是若能从这个挫败中记取教训,为自己负起责任来,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自己做的自己承担,绝不推拖!这时,虽然这个灾难、业报是未知的,搞不清楚;但已经落到我了,我就受啊!那么这堂课不管代价是多少,都是值得的。








一堂一千八百万元的课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摘自《佛教天地网》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