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母亲的眼泪  

2016-01-20 13:32:14|  分类: 佛家论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的眼泪 ◎藏保琦母亲的眼泪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一切恩爱会,皆由因缘合,
  合会有别离,无常难得久。
  今我为尔母,恒恐不自保,
  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
     ——《佛说鹿母经》

  在芳草鲜美的山野,刚生下两只小鹿的母鹿,因觅食误入猎人设下的网罗,行将就死,母鹿悲念起尚不知生存之道的幼鹿,遂鼓起勇气向猎人提出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请求——让它先回去引领孩子找到水清草鲜之地,就在向孩子挥泪道别时,说出了有情众生濒临死别的极大痛苦之际自然而生的感悟:“母子亲情一场,终须别离,危脆的生命譬如朝露,无常时时召唤,即使恩爱合会,也要道再见了啊!”

  虽然依诚信而复返猎人之手的母鹿,终因感动猎人而获释,母子回到草原,但母鹿发出的感悟之鸣,终有一刻将回归己身,也回到每一个有情众生身上,此时不离,无常仍将于不可知的时日掩至,母鹿的悲叹,其实何尝不是人类的千古之叹呢?

  聚散离合,人生的实相

  父母庇护子女的安全感,每一分每一秒都被无常所威胁,而子女离开父母怀抱的时刻,也会随时来到,或长成离家,或意外死别,都不是依凭骨肉亲情就能改变或挽回的。但父母的悲哀未尝稍减,甚且不甘,因为大多数的人都眷恋着世间的情爱,总以为拥有了就是永远,而不能看见人生的实相——一切人事的聚散离合都是自然的呀!

  数月前,一些年轻向道的孩子,为了出家,与父母家人发生了亲情伦理的拉锯,有的父亲强硬地要“抢回”可能会“失去”的孩子,有的母亲流下痛苦的眼泪,希望让汨汨流泻的泪水,软化孩子出离的心。

  只是,已经明白了世间真相的学道人,怎能止得住这向道的脚步?而已尝到解脱法味的孩子,怎么去让仍陷溺于爱欲荣华的三界父母真心明了?“一切恩爱会,皆由因缘生,合会有别离,无常难得久。” 

  父母之恩深重如山如海,向道之人又何尝不明白。只是留在身边,时时得见,就是感念深恩吗?

  失去,就是死亡

  索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书》中说道:“失去家人和我自己所拥有的每一样东西,就是一种死亡。”面对孩子的离去,父母深刻感受到接近死亡的极苦,所以试图强力扭转,但父母亲自己在这一生当中,除了孩子,哪一刻不是在“失去”呢?

  一生中,我们看似在积聚许许多多的物事,大人收集钱财、名位、头衔、收藏品、房产、鞋子、衣服、首饰,孩子收集火柴盒、小汽车、芭比娃娃。大人收集爱情、友情、亲情,孩子收集分数、奖状、第一志愿。我们都喜聚厌离,但这些东西哪一样不会消逝?在“得”的同时,“失”亦发生;在“有”的一刻,“无”也存在。

  我们失去童年的纯真、青春的无忧、亲人的聚首、朋友的音讯,而失去最多的是自我的了知,我们在“失去”的时候,也“获得”了人际的纠葛、无明、竞争、疑忌、沉溺,何时我们不在面对如死亡一般的“失去”呢?

  眼泪里闪烁真理之光

  我们在害怕失去的时候,已成为这种意念的奴隶,苦亦随之而来。

  对于我们所爱的人执着不放,就能保证不失去吗?当父母亲在管教孩子的时候,是不是常常流露出我们想控制与占有的意念呢?

  女作家林贵真在失去她的孩子后,说了一段话:“我从前并没有这个孩子,后来有了他,现在又没有了,跟从前一样。从前我并不悲,现在又何悲之有?”但世上有几人真能看得如此透彻?死后即生前。

  “失去”的悲痛,凡人难免,但宝贵的是那悲痛发生的同时,感悟油生,那即是我们超越悲痛的契机,瞥见真理之美,一生难得一回。

  母亲的眼泪,一颗即如大海之水,在孩子诞生之后,就不会停止,患渴患饥,患寒患暖,患得患失。

  只是何时,母亲才能从眼泪的映照中,看到那永恒的真理之光呢?



母亲的眼泪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摘自《生命之光》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