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梅花欢喜漫天雪  

2016-01-07 21:18:33|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梅花欢喜漫天雪梅花欢喜漫天雪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雪里梅花初放,暗香深夜飞来,
                  正对寒灯独坐,忽将鼻孔冲开。
【注】
憨山大师,明末四大高僧,禅宗祖师,著有《憨山大师梦游全集》。
 
品析:
暗夜梅香,冲开憨山德清的鼻孔,使他见到诸法的本来面目!
 

嗅觉,是人类的五种感官之一,我们身边充斥着数不清的气味,我们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也都散发着特有的气息。许多时候,我们对别人还没有任何看法之前,鼻子就已经有了自己独到的判断,而不知不觉间影响了我们对人的喜欢程度。所以,有些聪明的人懂得运用香水来影响、吸引、甚至是蛊惑别人。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人类可以分辨出一万种以上的气味。可是,非常奇怪的是,全人类所使用的语言,都极度缺乏关于气味的词汇。例如,我们说玫瑰花的香味真是迷人,可是,我们没有办法直接去形容玫瑰的香味,尽管我们能将玫瑰花的颜色、形状描绘得十分精细,足以让从未见过玫瑰花的人一见到就知道这就是了。然而,我们绝对没有办法用言语来叙述玫瑰花香,好让从未闻过的人们知道什么是玫瑰香!
 
惟有闻过玫瑰香的人才知道什么是玫瑰香!
 
嗅觉真是神秘莫测,不可言说,也许它是我们最接近真理的感官吧!
 
极为奇妙的是,《维摩诘经》里描述了一个娑婆世界以外的佛土——众香国,那里的佛叫香积佛,经文说:尔时,维摩诘问众香菩萨:“香积如来以何说法?”
 
彼菩萨曰:“我土如来无文字说,但以众香令诸天人得如律行;菩萨各各坐香树下,闻斯妙香,即获一切德藏三昧,得是三昧者,菩萨所有功德皆悉具足。”

 啊!多么不可思议!闻闻香气,就能使人开悟!而令人感动的是,经文接下来又说:“彼菩萨问维摩诘:‘今世尊释迦牟尼以何说法?’”
 
维摩诘言:“此土众生,刚强难化,故佛说刚强之语以调伏之!”
 
追寻文字语言的踪迹,想要冲破开悟之门,是一条难行的险路。或许针对身边无处不在的气味,好好参究能嗅的心,才是“所有功德皆悉具足”的捷径!

 

 梅花欢喜漫天雪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唐宋之际,天下大乱。

当时有个妙尼,出家之后,偏爱禅宗,凡是祖师语录,大德心要,她都仔细研究,百方收罗。然而,禅是超载的,飘然的,洒脱,你愈是拼命研究,千方百计想靠拢它,它就偏愈离你而去,躲得老远老远。

妙尼无奈,在纸上求不得禅,即便放弃庵堂清修的学习生涯,云游天下,遍访当时着名禅师,希望在他们那里,获得面对面的教诲,开悟禅机。

几十年里,妙尼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穿一双芒鞋,托一盂破钵,不知花了多少心血,参谒了几许禅师,可是辛勤求师访道的结果,却依旧两手空空,一无所获。

禅,究竟是个什么?该怎样寻觅它的踪迹呢?

妙尼迷惑了。

随着年华的逝去,妙尼已经进入中年,感到体力渐衰。在无奈的叹息里,终于在一个早春季节,回到家乡旧庵。

哦!久别重逢,在山明水净的家乡,庵堂周围的景色,是如此清秀动人!你看,山山脚下旧庵邻近的那片梅林,有的含苞,有的怒放,密密层层,幽香隐隐。家乡的风光,几十年来,真是辜负了你!

妙尼被眼前一片梦幻般的梅花林,给吸引住了。这时,她身不由己地站在梅林边上,随手攀过一枝,轻轻一嗅,只感到一阵淡淡的芬芳,沁入心脾。就在这一霎那,妙尼忽然觉悟悟到,自己多年来一直寻觅着的禅,一直寻觅着的道,一直寻觅着的人生真谛,原来不在天涯,不在海角,灵灵莹莹,就在当下,本自具足,何曾远离。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顿时,妙尼开悟了。

在南窗下,她磨得墨浓,舔得笔饱,展开诗笺,落笔沙沙,顷刻之间挥就一首道:

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
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妙尼诗成之后,消息传开,顷刻之间,人们你争我夺,纷纷传抄。从此,大家都把妙尼称之为“梅花尼”。

万绿丛中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需多。

就凭着这首既悠然自得,又入木传神的悟道诗,使梅花尼的名声万口传诵,千古不磨!




梅花欢喜漫天雪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