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借别人的眼睛看世界  

2016-11-12 08:42:35|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借别人的眼睛看世界文/顾晓蕊
借别人的眼睛看世界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小章和小王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分到同一家单位。参加工作后不久,他们到我公司洽谈业务,两人说话诙谐风趣,不时蹦出如珠妙语。望着他们清新纯净的脸庞,星子般灿亮的瞳眸,我不禁感叹年轻真好,生活如画卷般展开,可以尽情涂写精彩。

  半年后的一天,又见到小章,他显得心事重重,神情黯然地说:“我很怀念在校的那些日子,接触的人都比较单纯,上班后才发现人心有多复杂。”停了一会儿,他又接着说,“就说同事老李吧,40多岁的男人,发苹果他挑鲜亮的,分鱼他选个大的,每次一起出去吃饭,他把剩下的饭菜全打包了,简直就像葛朗台。还有办公室的周姐,平时话特别稠,还爱多管闲事,不愧为‘包打听’。再就是那个大刘,是位眼高于顶的家伙,天天捧着本书,谁都懒得搭理。”他满脸的愤愤然,让素日讷言的我,竟不知该说些什么好。

  隔了几天,遇到了小王,问及近况,他爽朗地说:“最近一段时间,工作比较繁忙,但同事们相处得不错,干起活来心情很好。”我婉转地说起小章对同事的看法,没想到他淡淡一笑,说:“我去过老李家,他上有瘫痪在床的母亲,下有正读高中的儿子,单位分的东西他向来不舍得吃,都给家人补养身体了。周姐的爱人和儿子都在外地,家里经常冷冷清清的,所以她喜欢跟人说话,但她是位热心的大姐,促成了几对好姻缘。大刘他学识广博,对事情有真知灼见,我打心眼里敬佩他。”听了小王的话,我觉得他做人很有品,经过努力会有所作为。

  果不其然,2年后,小王被提升为部门经理。他的目光明澈如初,在诗意行走中实现着自身的价值。小章却愁眉不展,唉声叹气,在世俗的裹挟下迷失了方向。其实,人生的种种烦恼,皆因一颗不肯宽恕的心,但人们恰恰忽视了一点——有时第一眼看到的未必是真相。

  说到这里,我想起公交车上发生的一幕。秋日的傍晚,我从朋友家出来,坐公交车返回。到了一站,上来几个人。司机喊道:“后门上车的乘客,请自觉到前面投币。”无人应答,司机生气地把车停在那里。大家怨声四起,将目光聚到一位年轻人身上,他浑然不觉,呆呆地望向窗外。有位老人走上前,怒斥道:“不就一块钱嘛!不要心存侥幸,净耽误大家的时间。”年轻人这才缓过神来,愧疚地说:“我妈妈前些天去世了,我最近心情不好,做事总是恍恍惚惚的。”老人愣了一下,声音软和下来,说:“孩子,想开些,后面的路还长着呢。”年轻人投了币,车继续前行。一场风波就这样化解了,我的心里漾起淡淡的感动。

  佛家云,一切烦恼来自贪嗔痴,贪嗔痴就是从以五蕴为我的我执中衍生出来的啊,当我们沉浸在“小我”的世界里时,如井底蛙,往往囿于一己的利益,只看到事情的表象。如果不住于小我之心,借别人的眼睛看世界,才能感知他人内心的悲喜,智慧便得以扩大提升,以宽容的心(不计度分别)去对待一切。每个人都各有优缺点,很难用好或坏去评价一个人。我们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也应该尽可能地去理解他人。与其用抱怨编织一张心网,不如用良善、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要知道你有怎样的生活态度,就将拥有怎样的人生风景。





借别人的眼睛看世界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