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佛学与科学】一只生死未卜的猫  

2016-12-19 10:18:57|  分类: 佛学与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学与科学】一只生死未卜的猫【佛学与科学】一只生死未卜的猫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慧晤
            /
 索达吉堪布对话朱清时教授
“佛法与科学是殊途同归”之三




薛定谔的猫,客观绕不开主观

索达吉堪布:我记得你在一个对话中说,科学应该分为自然科学、心智科学、人文科学三个方面,分别对应希腊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国文明。这种分析方法很好,原本就有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现在通过这种方式来分类,变得更加深刻。

西方的心理学家荣格,在接受了《西藏度亡经》之后,认为它非常科学,后来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这本书。所以我理解心智科学,或者认知科学,所探讨的范围,有点像佛教所讲的阿赖耶识,是对心识的判断,而现有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对此都没有涉及,几乎一片空白。这是否是你关注心智科学的原因?

朱清时教授:科学有一个基本假设,就是可重复性原理,或者叫做与意识无关,也就是“客观”。

客观,是排除任何主观的东西。所以提到主观,科学都逃得远远的,不敢扯上关系。殊不知,主观跟客观是不能分开的,客观会受到主观的影响。

那么,主观怎么影响客观?这在量子力学诞生之前,大家都没想过,觉得客观就是客观,科学只研究客观规律,你一旦主观,就犯错误了。但是量子力学发现,除了客观规律,还得有主观。

在量子力学中,粒子在各个地方都可能出现,它同时处于多种状态,如果要确定究竟是哪一种,就必定加入主观的因素去测量,结果就呈现出一种状态。

有个著名的实验叫“薛定谔的猫”:一个小房子里有一只猫,猫旁边放了一个毒气瓶,毒气瓶上有一个锤子。锤子掉下来,毒气瓶就打坏了,毒气瓶一打坏,那只猫就被杀死了。这个锤子用什么东西控制呢?放射性的原子核。原子核有50%的几率放出射线,也有50%的几率不放。所以这只猫有50%的可能死掉,50%的可能不死。你怎么知道这只猫有没有死?只能让人去看一下。这就需要主观意识去起作用,如果人不看它,猫就始终处于一半死一半活的状态。

这是量子力学一个很著名的问题。大家辩到最后发现,量子力学要成为现实,客观一定要跟主观结合起来,有主观才行。所以意识这个东西,在量子力学中已经不能排除掉了,到了这个层次,人的心智、意识必须要考虑进去,科学才完整。

所以我想到谈意识,首先是受量子力学启发的。心智科学包含很多,比如拙火,通过意识的训练,能够改变人的生理状况,发出的热量能把冰融化,把冰毯烤热、烤干,这都是意识在起作用。

另外在十多年前,美国还有人做了一个实验,他请了几十位藏传佛教的高僧,让他们打坐,监测他们的大脑。他也找了二十几个没有打坐经验的人,做同样的监测。结果发现高僧打坐的时候,大脑已经改变了,跟普通人完全不一样。这说明打坐的修行,让生理发生了变化。这使我觉得,意识跟心智,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东西。

是从这几个意义上,我一直在关注意识、心智科学,或者认知科学。




【佛学与科学】一只生死未卜的猫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完整视频
智悲佛网-大学演讲-慧晤专辑
佛法与科学是殊途同归-朱清时访谈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991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