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家蛇  

2016-02-24 09:35:22|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蛇
家蛇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我八九岁的那一年,大概是学校放署假的时候,母亲带我到农村外婆家去。由于路程较远,到外婆家已经是傍晚快到掌灯时分了。进外婆家门后,我将手中拿的东西顺手往大门右边的墙角里放,没想到墙角地下一圈绳状物的东西竟然动了起来,当时就把我吓得叫了起来:“蛇!”。外婆连忙说:“别怕,别怕,那是家蛇。”我想大约是我放东西压着它了,所以才动了起来。当然,不管外婆怎么说不怕,我还是赶紧离得远远的。
 
  后来外婆告诉我,那条蛇到外婆家已经好多年了。每年惊蛰过后不久,它就出来了。院子里虽然有好几户人家,但这条蛇却主要呆在外婆家。因为这蛇无论在外婆家什么地方出现,都没受到过骚扰惊吓,所以这蛇很喜欢在外婆家。有时候它爬到箱子上面,有时候躺在帐子顶上,更多的时候则盘成草帽状,蜷在墙角里。
 
  那蛇刚到外婆家时,只有一尺多长。按照当地农村的习俗有“见蛇不打三分罪”的说法,所以当那条蛇出现在外婆家时,外公和舅舅立即要打,可外婆却坚决阻拦,说它又没伤人,打它干啥?就这样,那条蛇好像明白外婆的慈善似的,从此便在外婆家“住”下了。
 
  我第一次见到那条蛇时,已经有三尺多长了。这种蛇当地土名叫“黄汉蛇”,浑身一层暗黄色的细密鳞甲,是一种无毒蛇。
 
  外婆说,那蛇从来没伤过人,有时候不小心碰着它了,它也仅仅是挪个地方,从不吓人。而说它是“家蛇”,也并非是家里饲养的,但这条蛇却胜过家养的,它基本上以呆在外婆家为主。平日里也不需要人喂养,它自己会找吃的,主要以抓老鼠为食物。农村的老鼠特别多,而那蛇抓老鼠的本领十分的高超,远远超过了猫。因为老鼠钻洞、上房梁后,猫就没办法了,而那蛇却可以跟着老鼠爬墙,跟着老鼠上梁,老鼠钻洞,蛇也钻洞,直捣鼠穴。总之,只要发现老鼠了,那老鼠就绝对没得活了,所以那蛇也好像从来没饿着。那些年,好多地方都是鼠患连连,而外婆家却基本没有老鼠。这条蛇把外婆家里的老鼠消灭干净后,又将外婆住的这个院落,甚至把周围田野里的老鼠都吃光了。因为有了这条“家蛇”,每当春夏时节,外婆家养的那只大黄猫便基本处于失业状态。
 
  那条蛇与外婆一家和谐相处多年,后来,听说那条蛇又带了一条小蛇到外婆家。估计是那条蛇觉得自己“老”了,专门找了一个接班的。
 
  后来,外婆家建了新房,搬新居后,就再也没见到那条蛇了。外婆家的旧房没拆,让别人住了,但新搬进的那家人却再也没见到过那条蛇,包括后来的那条小蛇。
 
  对这事,我一直觉得非常奇怪。一个令人十分恐惧的动物,一个看上去冷冰冰的动物,在人的爱护下,也变得那样的温顺,那样富有感情。其实,许多动物,只要我们善待它,人和动物,人和大自然是完全可以友好相处的。由此看来,只要我们有一颗怜悯之心,对自然有敬畏之情,即使是那些“令人恐惧的动物”,人也是可以与其和谐相处的。
 
  我怀念那条蛇,也期望人与蛇,人与各种动物,人与大自然长久友好相处。
 
 
 
           家蛇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不要再杀生了!——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在2000年极乐法会上的讲话
童年的梦 你知道小虱子有苦受吗? 红蜻蜓与花蝴蝶
“臭臭”的故事 那只蹒跚行走的无头龟…… 狗王之死
颠倒的慈爱 母子情深 用生命当玩具
我们是人还是鬼? 被网的小鸟 可怜的老鼠
野蛮的儿童 骇人听闻的驴之死 厨师的技艺
“我总觉得他很脏” 打狗的“英雄” 吃蛇的愚昧
吃田鸡 吃甲鱼进补 贪图肉食的隐患
代牛乞命 谁肯将刀割自身? 难忘的一餐
饭店里的罪恶 为忠实的朋友哭泣 市场上的甲鱼
杀年猪 陋习与盗猪者 此怨向谁申?
重庆火锅 惊人的相似 善待生命
菜市场的沉思 牟取暴利 残忍的屠夫
良心上的谴责 喜宴中的残酷 结婚喜宴杀生多
可怕的梦魇 一堂解剖课 用人体做实验
马博士疯了 对动物实验的反思 残杀蚂蚁
惨杀幼蛇的报应 不屈的蛇 活剥兔皮
田间尸场一瞥 川北杀生一览 毒药的危害
养蜂专业户 惨死的蝎子 农家人的自白
鱼的遭遇 被鲸血染红的海湾 山顶上那高高的坟茔
被感动的垂钓者 夹皮沟的猎人 扫荡伏牛山
杀狐狸的果报 藏羚羊被掠杀 自找苦头
咎由自取 戾气致凶 动物是我们的朋友
水滨不再美丽 小牛与妈妈 为什么只重视人的生命?
颠倒的保护 监狱中的“动物” 胎儿亦不应杀
被残害的小生命 孩子你在哪里? 最凶残的动物
残酷的死刑 忏悔过去 痛改前非
澄清你的误解
结语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