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佛学与科学】数学”无穷大“与“不增不减”的佛性  

2016-03-19 10:38:24|  分类: 佛学与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学与科学】无穷大与“不增不减”的佛性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学与科学】数学”无穷大“与“不增不减”的佛性
                   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研究员

                                   清华大学物理研究所教授

                                          梁乃崇

 
 
 
 
    《心经》云:“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几句也都在描述佛性的特质。其中“不生不灭”刚才已经讲过了;而“不垢不净”,我想不需要说什么,大家就能明白;现在我就举几个实际的例子来讲“不增不减”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特质:
 
      在《楞严经》里释迦牟尼佛曾经讲过一个故事,说明我们的心是不增不减的,就像虚空也是不增不减的。虚空为什么是不增不减的呢?比如说把一个瓶子放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我们把瓶子打开,让虚空灌到瓶子里,再把瓶子盖起来,搬到新加坡来;然后再把瓶子打开,把里面的虚空倒出来。这样做,吉隆坡的虚空会减少吗?新加坡的虚空会增加吗?不会,都不会!因为虚空本身就是不增不减的。我们再来看数学的例子。现代数学中有一个观念叫“无穷大”,这个无穷大的观念,在现在的数学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缺少了“无穷大”这个观念,整个数学就不能建立,也就没有现代的数学。
 

         我们来看看这么重要的数学观念“无穷大”有什么性质:我们若问一个无穷大加上另外一个无穷大,等于什么?等于两个无穷大吗?不对,就等于一个无穷大。再来,一个无穷大减掉另外一个无穷大,等于什么呢?等于零吗?不对,仍然等于一个无穷大。所以,一个无穷大再加上另外一个无穷大,等于一个无穷大;一个无穷大减掉另外一个无穷大,也等于一个无穷大——这就是我们现在数学中“无穷大”的观念。这个“无穷大”的观念是不是符合“不增不减”呢?当然符合,它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啊!你把它加一个,它不会增加;把它减一个,也不会减少。所以“无穷大”的观念,就是在佛性这个层次,就是佛性的一个特质。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即便是现在的数学也必须建立在这么一个“无穷大”的观念上,如果没有无穷大这个观念作为基础,整个数学就无法建立。所以,数学是建立在佛性的基础上,从这里我们就可以体会到“佛性”、“本来面目”是存在的,而它的性质是非常特别的!
 
 
 
 
【佛学与科学】无穷大与“不增不减”的佛性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圆觉网站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