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国王与菩提树  

2016-04-01 11:53:34|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王与菩提树 
国王与菩提树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奇哉!
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
只因妄想不能证得。
              --释迦牟尼



夏日时节,我喜欢在仁爱路散步,尤其是从福华饭店走到国父纪念馆的那段路,有时计程车开到一半,会忍不住叫司机停车,宁可下来步行。


没有其他的原因,只因为那段路上有美丽的菩提树,夏日正在换装。


换上新衣的菩提树,颜色是变化万千的,昨天清晨还是粉红色的嫩叶,今天黄昏已经成为橘红色。


而我知道,明天会由橘转绿,一路为绿所染,黄绿翠绿深绿墨绿,终于整条路的菩提树,一片盎然的绿意,这时,就进入盛夏了。


透过木棉花的开谢,感知春去春来;透过溪水的清浊或缓急,推想山下下雨的情景;看云听风,以知悉明白的气清景明或是雨路难行;以及观看一课菩提树叶子颜色的变化,计算着夏季的脚步。


这些奇妙的心境,使我仿佛回到了故乡童年的农田,那时,没有现在咨询或媒介的阻隔使我失去对自然的亲爱,或者说,使我轻忽了自然那么直接的表白。


我感觉,可以和一课树一起呼吸,与一朵花同时起舞,随一阵风吹拂田园,跟一片云飞越群山……阻隔着我与自然朋友的皮髓骨骼都会在刹那间化除,只有心意依存,能化入附着与一切美好的事物。


走在仁爱路上,虽然人声车声不绝,我好象又回到那种田园之感,因为那些菩提树实在太美了,美到令人忘却身心与物质的困陷。


在路边的西雅图咖啡点了一杯咖啡,我决定专心地欣赏最高大最华美的一棵菩提树,就像许久许久之前……

我看到了一个国王,走向庭前的一棵菩提树。


虽然贵为国王,却受到半数臣民所鄙弃,国王非常苦恼,在庭院中绕着高大的菩提树散步。


当时也是盛夏吧!菩提树的叶子繁茂而翠绿,每一片都是那么美,那么完整,充满了生机。


国王忍不住抬头仰望着菩提树,叹道:“我多么希望像你呀,菩提树!我多么希望我臣民接近我,吸附我,就像你的叶子一样接近你吸附你!


菩提树笑了,说:“国王,你看错了真相,叶子吸附着我,是因为我不吝于机遇,我把一切的养料,水分,一切的美好,源源不绝地,毫无条件地输送给它们,它们才会紧紧的吸附我!如果我有丝毫的私心,叶子马上就会背弃我了。”


国王被菩提树感动了,离开菩提树之后,努力把一切最好的奉贤给他的臣民,原来荸荠他的人民渐渐改变了对他的态度。


到了冬季,国王偶尔抬头看见庭院的菩提树,他大吃一惊,因为所有的叶子都已凋落,背弃了那棵大树。

走到菩提树下,国王问菩提树:“你不是说完全地给予,就会使叶子永远不背弃你吗?”


菩提树说:“亲爱的国王!我没有说过“永远”,但这也不是背弃。在一切的因缘中,我们随顺,改变,放下。叶子有一天会飘零,离开母亲;总有一天,我也会枯萎,离开了土地,国王!你与臣民的相聚相会,也是如此啊!”


如果我们深情第进入一棵菩提树,树总会机遇我们回应与其实,庄子曾那样深情地化为一只蝴蝶,王维曾深深地化入一座山,李白曾那样与月对酌……


乔达摩王子曾坐在菩提树下,进入远方的一颗星。


这世界从未隐藏它的智慧与启示,下雨的时刻,欢喜的人看来是甘霖,悲伤的人看来是眼泪;心清的人看来是醍醐,心浊的人看来是酸雨……雨何尝有什么隐藏呢?


古代有那么多圣人在菩提树下悟道,使菩提树成为圣树,相信绝非偶然。


咖啡杯底最后一滴咖啡依然香醇,这路边的菩提树,也和金刚座的菩提树一样圣洁。


那漂流在空气中任人取用的智慧觉察,也没有什么区别。


我继续午后的散步,思及人应有的自然之心。自然之心是永存的,不会随时节的变化的,一千年前和一千年后,山水大化还是以真挚的面貌与我们相映。


就在菩提树转入木棉大道的街角,有一家贩卖手机与电器的店家,许多一年前出厂的手机,一元即可购得;门口堆积着的是老旧的唱片唱盘,录影机,CD放映机,电视与空调。别以为那是故障的机器,那是在快速流转的时代中被淘汰的机种。


电器以季为流行,手机以月为流行,偶像以星期为流行,广告以日为流行。


人站在流行之中。


我不追随流行,我是自己心的国王,我会一直爱看菩提树。


菩提树有自然之心。自然之心,永远流行。

                                              文/林清玄

 
国王与菩提树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