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虔念观音 子女获平安  

2016-06-12 09:22:43|  分类: 传家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虔念观音 子女获平安虔念观音 子女获平安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儿女求学工作在外,为父为母无法顾及照念,若父母空暇时念些观音老母圣号回向与她们,母子相感,必得菩萨护法日夜护佑而保安康。



    韩睦之是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南朝宋明帝泰始初年(公元465年),彭城被北虏攻陷,睦之外出逃难,儿子在兵乱中被人掳掠去了,从此便不知下落。

    睦之先前事奉佛法,非常虔诚,于是就专心一意地念诵《观世音经》。他打算念诵一万遍,以此来祈求菩萨保佑,使儿子能回到身边。每当念完一千遍,他都要设斋供养许多僧人。这样已经念满了六七千遍,但是一点感应都没有见到。睦之感叹道:“菩萨难道会不应众生的祈求?恐怕还是我的心不够虔诚罢了。”于是日夜念诵,不再去计数念了几遍。他只是暗暗发誓,以得到感应为最终目标。

    其实睦之的儿子被几经转卖,最终卖到一个四川人家作家奴,被人使唤着。

    有一天,这孩子独自在草堆中,忽然见到一个僧人来问:“你是韩睦之的儿子吗?”孩子非常吃惊,立即回答说:“正是。”僧人又问道:“你想见你父亲吗?”孩子说:“即使想见,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见到呢?”僧人说:“你父亲非常诚心地祈求我,我今天就带你回去。”孩子没有领悟到这个僧人是菩萨的化身,因而一再推辞,不敢答应。僧人说:“你不必担心,只要抓住我袈裟的一角。”孩子试着抓住衣角,恍惚中觉得被人牵引而去。一会儿就停了下来,站立在一户人家的门外,原来这就是韩睦之流亡迁移的新居。孩子却不认识这就是父亲的房舍。僧人没有进屋,他让孩子进去通报,当孩子进屋,屋主正坐在那里读经,此人正是孩子的父亲。

    父子相见,还来不及叙久别重逢的悲喜之情,孩子只是口口声声说:“门外有圣人!”韩睦之连鞋也顾不上穿,光着脚就奔了出去,但等到他出门,那个僧人已无影无踪了。村中的邻居以及经过这儿的行人,听说此事,一个个都惊叹不已。

    僧人道宝是建安(今福建省建瓯市)太守王叔之的儿子,原名叫王搢,他做官治政很有办法,并有妻子儿女,虽然信佛略晚,但听说此事后,便毅然出家,并且能刻苦修行,坚持节操。是道宝道人对我讲述了这一应验故事,另外,其他很多僧人也都跟我谈起过。


                          彭城妇
   彭城有个老妇人,家中世世代代事奉佛法,老妇人也一心致诚。她的家属都已亡故,只有一个儿子,一向对他严于教导训诫,儿子也对母亲非常孝敬,母慈子爱,在当地口碑很好。

    宋文帝元嘉七年(公元430年),儿子被征跟随彦之(南朝宋将领)去讨伐北魏,老妇人含着眼泪送行,一再叮嘱告诫他要归心观世音菩萨。老妇家中本来贫困,所以也没有什么可拿来做举行佛会、施舍僧侣这类造福之事,老妇只是常常在观世音像前点灯供养,祈求实现自己的愿望。

    一次,儿子在军中受命出去捕俘,结果被魏军抓住。魏军怕他逃跑,就把他远远押送到最北面的边境。等到到彦之的军队南归时,老妇人的儿子却未能回来。老妇人只得虔诚地点灯供养佛像,仍然怀着得到菩萨感应的希望。

    她儿子在北虏中也归诚观世音,日夜不懈怠。后来有一夜,忽然见到一盏灯,在离他百步左右的地方闪现。他试着前去察看,但走上前去,这灯就一下消失了。隔一会儿,又重新出现在前面百步左右,和原来一样。他觉得这也许是神佛显灵,便紧紧地追赶。到天亮时,已经走出去一百多里。他害怕有北魏的军队来追捕,就藏身在草丛中。等到太阳落山,天色暗下来后,那盏灯又出现了。于是他就白天到村中去乞讨食物,夜里随着灯光前行。虽然经过很多高山险阻,但都觉得如同在平地上行走一样。这样辗转跋涉数千里,终于回到了家乡。一进家门,正见他母亲跪在观世音像前灯下,于是他马上领悟到,以前在夜间导引他的那盏灯,就是这供养在观世音像前的灯。

    四方的人们听说了彭城老妇奉佛精进,终于因佛力使儿子平安归来之事,无不对她儿子遭受的苦难表示同情,对他们母子团圆表示祝贺。这母子两人,由于亲身感受到了佛菩萨的救助,就更加努力精进。儿子在为母亲养老送终后,就出家作了和尚,再后来为了寻师学道到远方,就不知下落了。

另一种说法是:“这老妇人失去儿子以后,就坚持在观世音像前点灯供养,日夜不息地念诵《观世音经》,希望感动神佛,让他们母子见上一面。但又恐怕自己的儿子已经不在人世,于是四季都进行祭祀。

北魏军队将老妇的儿子抓去后,让他服苦役,在野外放牧。每当老妇祭祀的日子,他儿子在北方就会做梦回家享受祭品。老妇日夜致诚,极度精进了一年多。后来他的儿子在山中,忽然见到一道柱形的亮光,有一丈多长,在距自己十多步的地方。他觉得这一现象不同寻常,就上前接近亮光,但不管如何靠前,与亮光总是相隔十步之遥,即使是奔跑也赶不上它。这样,亮光在前行,他在后追,经过了十多天,竟然到了家乡。一进家门,正看见母亲在观世音像前磕头行礼。”有两种不同的版本,就如上所述。

    我陆杲在抄写《宣验记》时看到了这一故事,把它拿给南豫州别驾何意看,何意是个专心好学,踏实厚道的读书人。他对我说:这个彭城老妇就是他外祖父母家的人,所以从小以来就多次听家人讲起这件事。还说:老妇失去儿子后,日夜在佛像前点灯供养,又因为思念儿子,常时泪水不断,泪水落在灯上,溅起的火星将两颊都烫烂了,她就是这样地专心虔诚。


                              池金罡
    池金罡是平原郡(在今山东省邹平县)人,从小就虔诚地信奉佛法。十八岁那年,被贼人诱骗杀害,并将他的尸体丢弃在一个一丈多深的空坟穴中。贼人离开后,池金罡居然苏醒了过来。虽创伤非常疼痛,但他只是心念观世音菩萨。不一会儿,看到有一只一丈多长的手臂伸进来,将他拉出了坟穴。他一路爬着回到家中,大家都为这样的神异之事感叹不已。

    以上证验了《请观世音经》所说:人们遇到灾难,碰到冤家,陷落他乡,和家人分离,失去生命财产等,只要心念观世音,就会被送回本土,化险为夷。



(以上三则摘自江苏古籍出版社《观世音应验记三种译注》一书 齐-陆杲 原著 董志翘 今译 转选自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大佛寺佛教分馆馆刊、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期刊






虔念观音 子女获平安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