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佛学与科学】三昧与共振  

2016-06-21 21:11:24|  分类: 佛学与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法与科学】三昧与共振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学与科学】三昧与共振  
                               文/梁乃崇教授 



最简单的共振,就是两个音叉──只要这两个音叉的频率是一样的;或者是它们的关系是整数倍。当中一个音叉,你把它敲响了,另外一个音叉就会自动响起来。

所以,共振是可以传输讯息的。本来不响的,你只敲响一个,另外一个就跟着响了。除了声音会共振,心念也会。如果一个人,他心里在想一件事情,他只要一想,另外一个人也在同样想那个事情,也就是说,他也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了。──这个,就是“他心通”。


产生共振的条件

要产生共振,只是单独一个音叉是不行的,那个音叉下面还要放一个共鸣箱;另外一个音叉也要放在共鸣箱上面,这样,这两个音叉才能产生共振。其实这个状况,就跟小提琴是一样的。小提琴的琴体上面装了弦,如果只有弦,没有小提琴的琴身的话,声音是很小的;有了琴身,只要琴弦一拨的话,整个音量就会大起来。为什么呢?那个琴身本身就是一个共鸣箱。

共鸣箱一定要有一个特色:它里面一定是空的。如果你把共鸣箱塞满了东西,让它不空,那就不会共鸣了。


人要放空身心才能共鸣

我们人要产生共鸣,要怎么办?就是要把你的身、你的心,空了。心怎么空呢?就“无念”嘛,心就空了。身体怎么空呢?“放松”,就空了。这个,不是跟修行有关了吗?当你的心空了,你的身体也放松了,这个时候,你就有机会能够入三昧。

这个,跟琴能够共振是一样的。譬如说一支琴摆在中间,周围摆了好多琴,只要他们的琴音是有整数倍关系的话,你中间一个的琴声音一响,旁边所有的琴都一起响起来。

其实,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共鸣状态是多得不得了的。例如:业报。很多业报是会传染的,为什么会传染?共鸣。所以,连业报都是一种共鸣。还有,吸毒上瘾,唉喔!这也是一种共鸣。只是,我们认为那是不好的。我们做一个梦,不管是发财梦或者是恋爱梦,都是梦。那个,也是一种共鸣。

以上所说的共鸣,是不解脱的。而佛法所讲的三昧,则是解脱的。但是,就他们的性质来讲,是很像的。那么有没有差别呢?一个是解脱的,一个是无法自拔的。




【佛法与科学】三昧与共振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  圆觉网站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