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报恩无术仍思报  

2016-06-05 20:36:45|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报恩无术仍思报  ◎邹 相报恩无术仍思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黄念祖老居士在临终前一年写了一首《七十九龄自述偈》,偈曰:“浮世沧桑幻梦中,皤然须发一耄翁。虚名哗众惭实德,弱灯无罩惧微风。掩扉闹市堪藏拙,舍智如愚始大通。报恩无术仍思报,试演心声应远钟。”偈中既有他对人生的认识、对佛法的敬重,又有他对感恩与报恩的推崇。“报恩无术仍思报”,这句感悟真让人油然起敬!“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诚然,作为芸芸众生中一员的我们,时时刻刻都应该有知恩报恩的心。

  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上,只要我们输入“报恩”二字,就会有数千条关于报恩的信息,比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薛村矿七旬老人梁红霞12年来用微薄的低保收入,先后救助流浪者50多名。她的善举只为向当年帮自己找到流浪儿子的好心人报答恩情”,“22岁的女孩张素敏患了癌症,在人生的重大选择面前,她在心中暗暗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不愿‘自私’地花高额费用去医治病体,而想尽自己最后的努力去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愿卖身体器官报恩她的养父母”,等等。在阅读完一篇篇朴实简洁却感人肺腑的文章后,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真是百感交集。那些对我们有恩的人,我们的父母、亲友、老师、同事、同学、战友,乃至身边的那些陌生人,是否也享受过我们的报恩之情呢?

  我还记得老家有这么一则故事:在自然灾害期间,村里的一位老人收养了远处逃荒而来的小男孩。小孩来的时候,身上还生了褥疮,很多人都避而远之。然而,善良的老人不仅收养了那小孩儿,还四处求医,医治好了他身上的疾病。大概过了十年,小男孩长成了大小伙儿,便独自背着行囊去南方打工,这一去就是好几年。村里人都议论说,那孩子不会再回来了,他肯定去寻自己的亲生父母了。怎知,那孩子又回来了,开着一辆商务车,载着一车的礼品,还带来了他的亲生父母。临行时,他带走了老人,说是要把老人接过去,要照顾他的晚年。再后来,听说老人去世了,那位男孩还厚葬了他。或许,这就是报恩的最好例子吧!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似乎没有报恩的良好方式,于是就在不经意间忘记了去感恩、报恩。等到错过了,只能后悔莫及。就像黄念祖老居士说的那样,“报恩无术仍思报”,我们时刻要怀着感恩报恩的念头,才能将报恩的行为落到实处。

  《杂阿含经》卷四十七中记载,佛陀在世的时候,曾经告诫弟子“彼野狐者,疥疮所困,是故鸣唤。若能有人为彼野狐治疥疮者,野狐必当知恩报恩。而今有一愚痴之人,无有知恩报恩。是故,诸比丘!当如是学:知恩报恩。其有小恩尚报,终不忘失,况复大恩?”佛教是一个讲究平等、公正的宗教,佛教所说的众生,不仅包含了有情感的人与动物,还包括草、土、石等物种。《华严经·净行品》载曰:“当愿众生,共享喜悦,共成佛道。”即是在告诫我们,在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不要忘记众生,给众生方便,“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当然,我们不能把报恩的思想仅仅停留在感情上,更重要的是要用报恩的思想指导我们的言行,所谓“存于中,形于外”,知恩报恩,重在落实于实际当中。鉴于此,佛教里面提出“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的理念。何谓“报四重恩”?即:报众生恩、报国土恩、报父母恩、报三宝恩。

  报众生恩。“生我者父母,养我者众生。”我们可以想一想,从出生开始,呼吸的是大自然提供的空气,饮用的是大自然提供的水,吃穿住行,无一不是大自然和众生为我们提供的。所以,我们应该尊重自然,关爱众生。动物也好,植物也罢,乃至微生物,都是有情的众生,都是有生命的,我们不能肆意践踏、掠取。“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既然懂得要报众生恩,就应该恪守戒杀放生的思想,珍爱每一份有情生命,保护每一份柔软的心灵。

  报国土恩。宋代抗金名将岳飞在收复失地时,曾挥泪写下“还我山河”的匾额,以此激发自己奋勇向前的斗志。诚然,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稳定才能国泰民安。因此,生活在这个国度,我们应该感谢生我养我的这片故土,应该报国土恩。“位卑未敢忘忧国”,如何报国土恩?我们理应常怀感恩之情,“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积极投身到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中去,把国家的利益看作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报效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真可谓是“一片丹心照汗青”!作为国家的子民,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理应保全国家利益,放弃个人利益。

  报父母恩。《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载曰:“慈父慈母长养恩,一切男女皆安乐,慈父恩高如山王,慈母恩深如大海,若我住世经一劫,说慈母恩不能尽。”《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载曰:“假使有人,左肩担父,右肩担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绕须弥山,经百千劫,血流没踝,犹不能报父母深恩……假使有人,为于爹娘,打骨出髓,经百千劫,犹不能报父母深恩。假使有人,为于爹娘,吞热铁丸,经百千劫,遍身焦烂,犹不能报父母深恩。”父母对我们有“十恩”——怀胎守护恩、临产受苦恩、生子忘忧恩、咽苦吐甘恩、回干就湿恩、哺乳养育恩、洗濯不净恩、远行忆念恩、深加体恤恩、究竟怜悯恩。作为孩子,我们若不能报答父母深恩,无异于行尸走肉,枉在世上走一遭。“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行孝要及时,不能拖延,不能给自己找借口。

  报三宝恩。《三宝歌》开头中唱道:“人天长夜,宇宙黯黯,谁启以光明?三界火宅,众苦煎迫,谁济以安宁?”众生被贪、嗔、痴“三毒”所侵扰,难以得大自在,难以获得自性的快乐。佛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开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四十九年悉心说法,为我们指引明心见性、证得般若的方法。若不是三宝护持,我们如何能知晓自己的真实面目,如何能往生净土,得到究竟的解脱?《华严经》云:“如来智慧不思议,悉知一切众生心,能以种种方便力,灭彼群迷无量苦。大雄善巧难测量,凡有所作无空过,必使众生诸苦灭,栴檀林神能悟此。”三宝的力量尤为殊胜,不可思议。作为佛弟子,我们理应报三宝恩,遵循三皈五戒,力行六度十善,以“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这一“四弘誓愿”为座右铭,成为弘扬佛法、利益众生的倡导者与践行者。

  “报恩无术仍思报”,生活在感恩与报恩的世间里,我们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我们的人生如此绚丽多姿!




报恩无术仍思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