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爱情的火宅  

2016-09-23 08:34:34|  分类: 佛家论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情的火宅
2016年09月23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看看结过婚的人,才见到了真实面貌。我年轻时候看过一篇文章,两人在做同学的时候感情比较好,以后分别多年,没有联系,可是心里还是怀念。后来知道对方已经结婚了,他就以同学的身份去看她,一看大吃一惊,年轻时的青春与风度,所谓桃花杏花玫瑰花,一看,什么花都不是。旁边一个小孩子在拉尿,她面前一个盆子,放了一个洗衣板,脸像个老太婆,这就是从前的你吗?这就是爱啊爱啊爱的结果。

最近还看到一篇文章,内容差不多。从前这个人富有才华、理想,梳了刘海的头发,脸像苹果那样,身材又好,真是婷婷玉立啊。再去看她的时候,她已是一个奶奶了,孙子孙女在边上哭闹,她忙着在厨房里切东西,满身油,脸也没洗,两只污腻的手,看见有客人来了,枕头旁边有块布,抓过来擦擦。他是大吃一惊,这就是我从前眼睛里的某某人吗?怎么会变成这样?这也是爱啊爱啊爱的真相。你不爱,你老得还慢一点,少一点这种爱吧!

家就是火宅,不过是小火宅,三界是大火宅。家充满了贪嗔痴,充满了五欲享受,那不是火宅又是什么?家里所有的人,包括所谓的恩爱夫妻,天天在冒火,不是贪就是嗔,或者是痴,贪嗔痴有停止过吗?夫妻吵起架来,一点可爱的感觉也没有,还恩爱什么呀?虽然贪爱去掉了,可是嗔恨心起来了,吵架不是嗔恨心吗?吵得累了,想想又何必呢,那么又说好话,嗔恨心去掉了,贪爱又起来了,哪个时候烦恼有停止过?什么叫痴?你不想离开贪跟嗔的家,就是痴,俗称痴头怪脑。

佛告诉我们,家是旅馆,家是火宅,不要久留。火宅就是火烧的房子。家还是毒蛇的窝,毒蛇是比喻贪嗔痴。最亲爱的人一起恨心,比毒蛇还厉害。夫妻吵起架来,男的用拳头打,真像只狗熊,女的用牙齿咬,真像条毒蛇。虽然是个比喻,现实还不是这样?就因为贪图一点点家的温暖,甘心情愿长期受家庭管制,这个无期徒刑可不好受啊。牢狱里会有各种各样的刑罚,有个女的出来,脸青鼻肿,说是被老公打的,古时候的囚犯也没有被打成这个样子。说有时候家里也不见得是这样,当然有休息时候,那是给你透口气,然后再继续下去。看看现实,你这个幸福到底能维持多久?

世俗生活里,充满五欲享受,充满了色声香味触的灰尘,这一切还不是从家里开始的?你怎么会受外面环境的污染?好比你在家里太闷气了,想到外面去走走,看看花花世界,去享受享受,或者是去卡拉OK,跳跳舞,或者喝喝酒,还不是从家里受了气出去以后开始的?你为什么要出去?因为你心里有贪嗔痴,你不抓一点五欲享受,你就过不过去。回家,再把外面的贪嗔痴烦恼带回家里,惹得家里也不得太平。连买菜都不得太平,老公要买这个菜,老婆要买那个菜,吵个不停,烦恼越厉害,离婚速度越快。如果家是幸福的,为什么要离婚?如果家是快乐的,为什么会掉眼泪?如果家是温暖的,为什么要吵架?





2016年09月23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摘自傅味琴老师讲解《初发菩提心修行观法方便颂》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