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2017-01-02 10:46:23|  分类: 佛家论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你们年轻人都喜欢谈一个“爱”,我们中国的文字很有教育意义,比如“婚”,男的有女的陪在旁边或者女的有男的陪在旁边,就昏头昏脑了,也就是说,爱是不理智的。

从文字上来看,“愛”,上面一撇三点,好比一个鼻子两个耳朵;中间宝盖头是肩胛;“心”里一撇,就表示爱从心中发出来的,又多了一撇,两个人相爱,最后一捺,拖后腿。很多人都因为爱拖后腿,学校成绩下滑,工作没有心思,事业败坏。

你去爱一个人,他是被你所爱的,他爱你这个人,你是被他所爱,当然被爱是幸福的。那么如何能做到被别人所爱呢?男女谈恋爱结婚,有人说,因为找不到女朋友,所以很着急,说这是生理的需要。这个话说得很透彻。结婚就是生理的需要,爱情就是心理的需要。

爱会带来痛苦,有爱必有苦。比如说你想爱一个人,爱不到,这叫求不得苦;你爱到了,不知什么因缘又分开了,就叫爱别离苦。凡事你看这是正面,也必有反面。爱是正面,反面就是苦。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为什么觉得恋爱很幸福?没有尝过莲子心的人,不知道莲子心是苦的,要等到你尝到了,方才知道。你去爱他,谁知道这个人会不会变,如果变了,你就痛苦了。他爱你,必定你有美好的地方促使他爱你,如果你脾气暴躁,经常偷东西,他会喜欢你吗?所以我看被爱比爱更幸福。

你去爱一个人,是狭隘的,你去爱一个人就有一种占有欲,想把他占为己有,这个爱靠得住吗?你去爱一个人,靠不住,那么就不要去爱一个人,应该去爱两个人,一个靠不住,另一个也许靠得住,爱三个人更好……这是菩萨的爱,而不是凡夫众生的爱。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从前我有个学生姓贾,叫贾(假)祥(像)正(真)。(众笑)如果是真的,就不会变;如果是假的,就会变。他说他爱你,或者你说“我爱你”,难道不会变吗?没结婚时,还好一点,为什么?玩啊,去吃点心,喝咖啡,为什么这么做?他想把你抓住,作为他的老婆。一抓住了,不怕你跑了,脾气就来了,要不然离婚怎么会排队呢?当然信佛的还好一点,他有觉悟,有道德观,还好一点。

所以世间上的爱,你们要小心,你不妨问问他:“你说爱我,你为什么要爱我?”“你好呗。”“我好在什么地方?”他说不出来了。所以这是男女的欲望,不是真理。男的看女的好,女的看男的好,这是真理吗?正因为这样,后来就结婚了。不好怎么会结婚了?可是究竟好在什么地方又说不出来,也不了解对方的爱会不会变,什么都不知道,这就叫迷,仅仅就是一个异性相吸。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那么怎么办?你要了解他真正好的地方,你再去爱他,而不要因为她是个女的,或者他是个男的而爱他,这个靠不住的。

“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当初都说过“海枯石烂,永不变心”,海也没有枯,石也没有烂,心早就变了。男孩子容易变,从前有人说“花心老头”;女孩子也容易变,“朝三暮四”,全都要变。否则,人生的痛苦怎么来?在人生路上我们最关心的就是恋爱、结婚、成家,结果怎么样?充满痛苦。

 我们佛教主张平等自由,你有结婚的自由,也有不结婚的自由,由你自己挑选。农村里有句话,“不会喝酒,不会打老婆,不算男子汉!”这是农村里的情况。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到底说起来,打老婆的多,打老公的少。一个人姓钱,叫钱(贱)骨头,他叫他老婆打打他,让他舒服舒服。宁波人规矩很重的,“你是我老公,我怎么打你呀?”可没有说“你是我老婆,我怎么打你呀?”

 “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真的不变,假的要变。如果他在结婚后仍然像结婚前那样使你欢喜、幸福,那是真的,如果他结婚后不再像结婚前那样给你幸福快乐,那是假的。

有一个女的,她丈夫失踪了三年,不知去向,有一个男的一直在照顾她,生病陪她看病,照顾得非常好。结果女的提出来要结婚,男的也同意。谁知道结婚那一天,她丈夫回来了,男的悄悄拎着自己一只箱子走了,把自己要结婚的妻子,让给她原来的丈夫。不是为了爱情才是真正的爱。这个男的照顾女的,他不是为了爱情。为了爱情的爱,是自私的。自私的就是狭隘的,狭隘自私,稍微有点抵触,总有一天会暴跳如雷。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你们都是青年人,都可以结婚,我们佛教只有出家人不结婚,居士都可以结婚。我上海有个学生,忽然来看我,打扮得端端正正,他说:“我妈说我年龄大了。”我心里有数,因为他知道我的女学生很多啊。这件事情我不管,为什么?我不能保证你今后的幸福,如果我管了,你不幸福,我不是害了你吗?所以奉劝大家,不要给人家做媒,很多人做了媒人就倒霉了,“就是他介绍的,把这种人介绍给我。”

“真爱存在吗?”不存在,如果真的存在,每个人结婚后要比结婚前幸福,恰恰相反,结婚后比结婚前更不幸福。

结婚前都是玩啊、喝咖啡、看电影,结婚后什么样?从前一幅漫画,一个孩子坐在床上哭,妻子在洗衣服。因为结婚前他们经常散步,下雨也去,所以丈夫跟妻子说:我们再去雨中漫步吧。她骂他“神经病!”结婚后哪有这么幸福?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你们能够信佛,多听佛法,有觉悟,舍己为人,自苦他安乐,还是有幸福的,就看你做得到做不到。



【佛教青年论坛】真爱存在吗?是真的还是假的?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