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家风,灵魂里的教养  

2017-04-30 08:41:53|  分类: 传家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风,灵魂里的教养
家风,灵魂里的教养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01
我读小学的时候,住在爷爷家。

每天都会看到爷爷翻出一本被磨破了边、内页泛黄的书。

爷爷戴上眼镜,颤颤巍巍地给我读着:
《家训》:
第一条:家和万事兴;
第二条: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第三条: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
这是我太爷爷留下来的家训,里面全都是一些浅显易懂的句子,大概就是教人做人做事一定要正直无私。
那时候我很小,爷爷却已经很老了。

他一直在厂里面做会计。

我听爸爸说,有一年有人给他送了两袋米,六十多岁的爷爷当晚就拖着自行车又给人送回去了,回来的路上还摔了一跤。

奶奶责怪他:“你就不能明天再送回去吗?”

爷爷却说:“不,我一定要立刻送回去。”
爷爷总会跟我说:“不管你以后当大官,还是发大财,都要讲仁义,不要行不义之事。”
我的父亲也是这样,上学的时候很多家长都喜欢偷看孩子的日记。

可我的日记摆在桌上我爸爸也不会去看,他说:“这不仅是对孩子的不尊重,而且以后也会变成对别人的不尊重。”
还不满十岁的我并不明白什么是仁义,但是在路上捡到钱的时候,我就会把钱交给老师或警察了。
长大后才明白,这些家训早已经变成融进灵魂里的教养了。

它们被我们祖辈、父辈们言传身教,寄于行动,铭于思想,早就成为我们人生的一部分了。
“对待孩子,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对他们负责。”

我不记得这是谁说的了,但我觉得这句话的确讲出了当下很严重的一个问题:父母一味满足孩子物质的需求,却不能给他们以精神保障。

亦或是这些精神食粮父母本身就没有,失去了父母的以身作则,即使强行给孩子灌输也于事无补。


02
我刚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我的两个室友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了宿舍。
第一个女生的妈妈一进门就捂着鼻子,说:“这里面可真脏,全是灰,我女儿可怎么住啊!”
这时候她正好看见一个已经打扫好了的床铺上面没有任何东西(其实是另一位室友提前来擦过的),她便立刻把女儿的行李一股脑放了上去,随后又立刻去占了靠近地面的两个柜子。
母女俩做这些的时候,女孩的父亲在外面打着电话,声音穿透整个楼层,还伴随着“咳——呸——”之类的吐痰声。
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室友和她的妈妈来了,发现自己的床位被占了,就对女生说:“这个是我昨天来擦好了的。”
女孩的妈妈立刻嚷嚷着:“你来了怎么也不放东西啊?你看我们东西都铺好了,小狗还知道尿尿划地盘呢!”
这一家粗鲁得实在令我们侧目。

在发现自己的柜子也被占了一个的时候,室友有些愤怒了。

但她的妈妈及时拉住了她,和颜悦色地对另一个母亲说:

这样吧,这个床位是我们没提前占好,都在一个宿舍,睡哪里不都一样吗?只是这个柜子本就是一人一个的,现在您都占了我们也没地方放东西啊。
本来客客气气说话的,可女生的妈妈就是一个劲地撒泼,非说这个柜子先到先得,没地方放就放床下面呗。
闹到最后,开学第一天就劳动辅导员上门调解,最后终于一人一个柜子完事了。
而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也发现,这个姑娘,这个父母都很粗暴无礼的姑娘,她在平时的生活里也不太顾及我们的感受,我们午睡的时候她在客厅吹头发,晚上十二点还在大声打电话。

刚开始还有个别人提醒她能不能小点声,可她始终我行我素,久而久之大家也逐渐疏远了她。
有一次她跟她爸视频,开着免提,她爸就在那头大声地说:“宝贝!你在那边过得好不好?谁欺负你了告诉爸爸,爸爸弄不死他!”
我们听完后,更不敢跟她过多来往了。
黄宗羲说过:“爱其子而不教,犹为不爱也;教而不以善,犹为不教也。”

父母生养了孩子的确不容易,但更重要的是要去教育孩子,这才叫“养育”。

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生而不养,养而不育”,究其根本,就是父母本身就行不端坐不正,没能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风气,那样即使再刻意地教她礼义廉耻,也会被父母的一个小细节而一棒子全盘打翻。


03
身为父母,应该在对孩子的教育中言传身教,因为他们今日的每一个小举动,都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十年前的情景喜剧《家有儿女》里面,有一个情节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夏东海的同事为他导演的新剧进行了一个宣传,请来了电视台到他家进行采访,采访稿里将夏东海塑造成了一个在好莱坞炙手可热却只因爱国情怀而回归祖国的天才导演形象。
在看到采访稿后,夏东海表示自己只是个因为跟老婆在美国离了婚,没地方呆了才回国的导演助理。他坚决不愿意说假话。

他说:

如果我说了假话,还是在我家里这三个孩子面前说的。他们最清楚我是什么样的人了,我现在说了假话,对他们而言是多么大的影响啊。
而故事的最后,三个孩子也坚决站出来说“老爸!我们也支持你!”
这就是家风带来的影响,一个好的家风,润物而细无声,父母从不需要对孩子多说什么,只需要在行动上表示出来。
父母永远都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绅士的孩子一样是个小绅士,流氓的孩子只能是个小流氓。与父母的金钱能力都无关,只在家教。
我那位母亲就很有礼貌的室友,在平时的生活里待人接物也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舒适感,并非是她长得多好看,声音多动听。

只是她处处都能为人着想,很少吃亏,也很少为什么事情红脸,总是给人一种处变不惊,泰然自若的感觉。

我想,这就是她母亲带给她的影响吧。
苏霍姆林斯基说:

家庭的氛围对于儿童的发展有重大意义,儿童的发展与记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父母读了什么,说了什么,想了什么。
一位自己从不闯红灯的家长,他的孩子也必定会遵守规则;

一位自己从不骂人的家长,他的孩子也必定会谦恭有礼;

一位自己从不过分责怪别人的家长,他的孩子也必定会感恩包容。
人之所以可爱,不仅是因为他们的样貌与姿势,更重要的,是他们即使黑暗中也烨烨发光的灵魂。而这灵魂的创造者,就是来自父母的家风与教养。




 家风,灵魂里的教养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文章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