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佛学与科学】量子意识浅论  

2017-06-10 22:00:43|  分类: 佛学与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学与科学】量子意识浅论  文丨澄海先生2017年06月10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朱清时教授有篇文章《量子意识──现代科学与佛学的汇合处》,提出意识与自然科学,都是研究宇宙的真实,“就像爬喜马拉雅山一样,一个从北往上爬,一个从南往上爬,总有一天,两者要会合的。”

我们向来提醒佛学或科学研究者,佛法是生命之学,这个生命不能拘限在分子生物学上做焦点,整个宇宙就是一个大生命,就是个大意识,所有的生物非生物都是从这里流淌出来的生命现象,如海一沤发。

所谓法界不就是这个大生命、大意识吗?

科学怎样发展,宇宙的认知怎样开发,都会产生一个疑惑:这些学问或认知,到底和生命有什么关系?如果没有关系,这些知识的存在有那么逼切吗?只要我们冷静的回顾两百年的人类活动史,科技愈发达,人类的纷争与痛苦却日愈加深,战争的规模随着科技的发明,愈来愈惨烈。“

这种画面太熟悉了!这是人类的悲剧啊!

量子学与意识学的汇合虽然非常偶然,但各种实验证明了量子塌缩与意识有关,从而解释了念头的行踪,引起生命的直觉,这是量子意识兴起的原因。

佛教从一开始,就提醒我们“佛者,觉也”,佛是圆满的生命状态,觉即意识,生命与意识完全相同,生命的真实发现了,自然就会自我净化心灵,迈向生命的圆满(佛)。全部的过程就是自知自觉的意识活动。

这是佛教不同于其他宗教的原因,不能不知。

《楞伽经》一再强调“自觉圣智”,如果量子学能从此切入佛法,相信人类的自觉足以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不就是心灵的“大爆炸”吗?

我们乐于探讨这篇文章,并将佛学的概念做切磋,希望关心意识的朋友参与讨论。

朱教授根据《物理学和数学能完整描述真实吗?》的研究报告:

科学家们现在已经开始认识到了,意识是种量子力学现象。……大脑中有海量的电子,它们处于复杂的纠缠状态。意识就是大脑中这些处于纠缠状态的电子,在周期性的坍缩中间产生出来的。

这些电子不断坍缩,又不断被大脑以某种方式,使之重新处于纠缠态。这就是现在量子意识的一种基本观念。
这个观念告诉我们,大脑功能和意识有关。(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彭罗斯及哈梅罗夫两人合作的《皇帝新脑》,他们认为:

在人的大脑神经元里,有一种细胞骨架蛋白,是由一些微管组成的。这些微管有很多聚合单元等等,微管控制细胞生长,和神经细胞传输,每个微管里都有很多电子,这些电子距离很近,都可以处于纠缠状态。

因此:坍缩的时候,即进行观察的时候,起心动念开始观测的时候,在大脑神经里,就相当于海量的纠缠的电子坍缩一次,一旦坍缩就产生了念头。

这个理论的特色是,宇宙于大爆炸,宇宙中的电子和大脑中的电子来源相同,就有可能彼此纠缠在一起。既然是纠缠,信息的传输就可能不受时空限制地隐性传输了。从另一个角度看,人的意识不只存于大脑,也可以存在于宇宙之中,那么人死(肉体解构),意识离开了身体而投入宇宙之中了。

这样的说法,似乎是灵魂了吧!

现在,我们暂时把问题拉回原点。依照上述的说法,电子就是信息,信息就是意识啊!观测者就是意识啊!上述电子坍缩为念头即是意识,这不是意识的变迁而已吗?没有观测前是量子纠缠,一起观测才引起量子坍缩啊!意识才是全部过程的主角!

《楞严经》:“性觉圆明,妄为明觉”是什么意思呢?宇宙本体即如来藏,本来清净无染,原来灵明的,由于一念明觉,一念起了照明的感觉,就自然的产生了坍缩,后天的种种妄想丛生不已。

这里有两个意识,第一个是性觉圆明大意识,即纯意识。另一个是明觉而妄,妄为明觉,三千大千世界就这样产生了。前面的大意识是大爆炸未发生前的宇宙真实;因为一念无明,大千世界瞬间出现,这是盘古开天地。

我们人类是一念无明而产生的,妄执这个肉体及其产生的生命功能完全属于我们个人而产生了“我”。因为我必须自我保存,才产生了种种的念头,引起思想行为,这才是我们现在拥有的意识世界。

前者佛教称为如来藏、本心、般若。

后者佛教称为妄我。我们生存在一念三千形成的太阳系中的地球,以三维世界及粒子态世界建构了人类特殊的文明世界。这些意识分为末那耶识及阿赖耶识。

生命的活动是意识活动,在佛学,意识与觉相同。本觉圆明,而本觉之外的觉有两个。一个是将信息储存起来的藏识,即阿赖耶识,即从宇宙大爆炸以后产生的信息电子储存起来,有如云端。从云端选取信息即起动念头,将念头化为思想行为,这部分称为末那耶识。我们从量子学看到的量子坍缩,其实就第七识末那耶识起了作用。

所谓转世轮回即第七识末那耶识的业力作用,也是一般所谓的灵魂。附着在本灵之上的业力魂魄,即表面意识。

因此,修行是在消除末那耶识以及第八识阿赖耶识储存的信息电子档案。只有不受这两识的干扰,如来藏才能像没有云朵遮蔽而阳光普照——光明寂照遍河沙。

量子意识对这方面的研究似乎未曾涉及,所讲的意识也太粗略了。如果是宇宙大爆炸之前,哪有宇宙、银河、地球、人类?所谓量子力学古典物理学都不存在的。如果那个“本来面目”真要用什么方法描述,量子力学的概念似乎显得无风起浪了吧!




2017年06月10日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