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生起出离心的秘密教授  

2017-06-01 21:20:49|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起出离心的秘密教授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应于诸苦应思惟,生起厌离不再受,此厌离心无间断,是即名为出离心”,他说我们对一切生死轮回的苦应好好思惟,生起厌离心,不要再受这些苦了。对这个苦生厌离心就是不想受苦嘛。“此厌离心无间断”,这个厌离心不断地把它生下去,不要间断,这个就叫出离心。

下面广讲。

“皆言先思生死等苦”,我们要出离,先要思惟生死的苦——苦果:总苦、别苦,六苦、八苦等等,都要多思惟,思惟到自己感到生死里边实在呆不住了,心里头着急了,那么这个力量有了,出离心也会生起来了。否则的话,尽管你说了生死苦,生死苦,等到你麻将牌一打开来,什么都忘记掉了。

“皆言先思生死等苦,乃起厌离”,你说要生起厌离心,一定它的加行要思惟生死苦。没有这个生死苦的思惟的话,厌离是生不起来的。“此厌离串习成熟,即出离心也”,厌离世间的苦,这个厌离心能够强有力了、纯熟了,就是出离心了。所以说我们修行的人,都说出离心、菩提心、中观见,就是三主要道。第一个是出离心。但是我们出离心到底有没有啊?我们书上看了出离心,“哎,我有出离心了”。你到底有没有?你生死放下了没有?恐怕很难说吧。

我们真正地学佛,并不是说口头的学佛,要在心里边能够转变我们的心态,使心跟法要合拢来,这是要下功夫的,就是要思惟嘛。最好的是定中修,定中去改变心意,最好的就是——定,但是一般人定得不到,那么多思惟,多思惟之后能够增强这个力量。所以说这里就放低了,要好好地思惟(定中也是要思惟),观察修。好好思惟的话,你这个厌离心强了之后,就叫出离心了。先要思惟这些苦,起厌离。厌离心纯熟之后就是出离心。

下面就是教我们了,这个宝贵的教授教诫,希望大家得到之后要去用,不要把宝贝拿到了之后,把口袋里一甩就忘记掉了,那么太可惜了。

“于思惟苦时,要令心生感动。心依所缘(即过患总别诸苦),而感动有力。如缘悲者,必到落泪地步,始是感动之征”。

他说我们思惟苦,并不是想一想,“哦,三苦八苦,什么苦什么苦”,背下来了,我知道了。这个没有一点点的触动心境的,这个是没有用的。他说我们要思惟苦的时候,一定要使心确实震动了、感动了。“心依所缘”,所缘——我们所缘的这个苦了,总苦了,别苦了,三苦了,八苦了等等,思惟的时候就感到有所感动有力,心里面产生感动了,有力量了。什么叫有力 量呢?他就是说,假使缘悲心的话,你缘的心是要发起悲心,那时候你修得修到眼泪都流出来了,想到众生确实太苦了,落泪了,掉泪了,那个是感动了。如果你心还是平平淡淡的:“起悲心、度众生,都是跟母亲一样的要度她”,心里毫没有触动的感觉,那个是没有力量的,也是骗骗人的。一直发动到流泪了,那就是有一点触动了。“始是感动之征”,这是触动的象征。

“如是思惟感动力,渐近出离心边。有若两相摩擦,发生煖相,名为取煖”,打个比喻了,我们思惟这个生死的过患,总苦了,别苦了,三苦了,八苦了,好好思惟,思惟到好像真的在受苦一样的,那个时候心里感动了,有触动了。那么这个样子才靠近了出离心了。否则你这个出离心,边边也没沾到。那么它要触动到怎样子呢?好像两个东西摩擦。摩擦摩擦,摩到最后,煖出来了。煖是什么呢?煖是生火的前相,就是火快出来了,真的火还没有出来,先煖起来了。我们说真的出离心还没有生出来,但是煖的味道已经有了。这个叫取煖。

“依此长时精修,不能取煖”。第一步是取煖了,就是我们感到生死流转的苦,要思惟到有所感动,这个感动,打个比喻,就是取煖一样的,煖气生出来了,那么这个是有震动了、有感动了。这个取煖,要靠我们思惟出来的。假使说你取煖,思惟了半天,煖不出来,那你该怎么样呢?这里告诉我们一个极好的修行的秘诀,他说你要赶快地修供养、礼拜、集资、忏悔。就是说你福报不够,业障顶住了,那你赶快要修福:要供养、礼拜、集资,积集福德资粮、智慧资粮,然后忏悔业障。这样子做了之后,慢慢地,煖决定会生起来。

“此是秘密教授”,这个太可贵了!这个昂旺堪布慈悲,把这个秘密教授也给我们说出来了,也记下来了。大家好不容易,过去生有一点福报,看到这个教授了,要好好用起来。“历此再修”,你这样子做了之后,再去修呢,“必能取煖”,这个是保证你的,决能够煖相会生出来。

“取煖如成,此心照见世间一切荣名利禄等,如刀锋上蜜,有舐者,必伤其舌”,取煖成功之后,对世间上的一些荣名利禄等等呢,他就害怕了,就像刀口上去舔蜜一样,蜜倒没有尝好多,舌头要割破了,那么就对这些不感兴趣了,害怕了,不要了,“必伤其舌”。

“然此取煖,仅修出离心初步象征,非即出离心生起也”,这个取煖力量是很大了,对世间上的一些荣华富贵之类的东西害怕了,不沾了,不要了,不去追求了。但是这个对出离心,还没有沾到边。这个是出离心的初步的象征而已,并不是真的出离心生起来了。

“感动取煖后,其力倍增猛利”,我们取煖成功之后,这个力量越来越厉害了。“若不可遏止”,这个好像是大火烧起来了,你顶不住地要扑灭它,没有办法扑灭了。这个时候“不可遏止心生厌离”。厌离的心呢,止不住了,力量越来越大了。那么这个时候,“出离心将生起象征”,这是出离心快生起来的表现。是不是真的出离心呢?还不是。是有造作的,就是说是相似的,要加功夫的,靠我们去造作而产生的出离心。

“尚不得力,故名为有造作出离心,一名相似出离心”。这个出离心,我们看看力量也够大了,好像是大火不可遏止的出离心都生起来了,还不是真的出离心,是有造作的出离心,或者是相似的出离心。

那么什么时候真的出离心出来呢? “直至功夫纯熟打成一片,于上座正修中,此猛利厌离之念继续流注。因无间断,即下座后,亦复触缘而生。如是非有造作,任运厌离,恒常持久,乃说名无造作出离心,一名真实出离心也”。

真的出离心怎样成就呢?他说要相似出离心出来之后,功夫纯熟了,打成一片了。怎样打成一片呢?上座的时候,就是正在定上修了,这个猛利的厌离心不断地流注,不断地生起来而没有间断。因为它没有间断,下座之后,这个心——出离心还在那里生起来。“亦复触缘而生”,碰到什么事情,“触缘”,都能够生起出离心来。“如是非有”,这个就是不要造作了,它自己任运,碰到哪里出离心就生起来了。“任运厌离”,碰到什么情况之下,心里不要作意,厌离心自己就生起来了,而且“恒常持久”,能够很长地、持久地连续下去。 这个才叫作无造作的出离心。就是不要你加功用行了,出离心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它碰到什么缘,出离心都会生起来了。这样的出离心叫没有造作的,也就是真正的出离心。

我们现在看一看,真正的出离心要生起来,至少要经过三个阶段:一个是取煖,一个是造作的,一个是不造作的。那你自己考虑考虑,我们真正的出离心有没有呢?连取煖都没有,那你怎么出离心呢?修行的这个层次太低了吧。我们该努力的要赶快做起来了,这样好的宝贝告诉我们了,我们再把它丢在一边,再不认识太可惜了,总要得一点东西嘛。

“此取煖、有造作、无造作”的三个阶段,不但修出离心是这样子的,一切“以此为量”,其他的一切法,修的一切法跟这个一样,都是要经过这三个阶段的。开始取煖、震动,然后就是造作的,然后就是任运的。一切法都不是无缘无故就会生起来的,都要经过努力,经过这三个阶段。



生起出离心的秘密教授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摘自《最胜耳传修心七义论讲记》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