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蓮音

生命旅途中,人們难免会自問:來到世間走这么一遭,究竟為了什么?真正的自己又在哪里

 
 
 

日志

 
 

行苦的抉择  

2017-06-29 17:44:19|  分类: 海潮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苦的抉择  益西彭措堪布行苦的抉择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了解行苦先要把握好最初状态。要知道,清净界中本来没有世界没有众生,一念妄动有了无明,以迷乱的力量变起了能所两分(见分和相分)。能所对待久了,逐渐出虚空、出外四大,妄见抟取少分四大潜入其中,之后出了五蕴的积聚,这时起了蕴执,把它认定为“我”。自从有了一念私我的执著,随后就出了五取蕴,从此牵连不断,整个流落的过程都是苦状态,每个刹那都是苦因。在没有返回期间,一直都在迎来后后的苦,因此称为“行苦”。

譬喻:本来没有毒疮,忽而间出了一个毒疮,里面有病毒细胞。乃至没有根除掉病毒细胞之间,毒疮一直在相续,前刹那的毒疮变出后刹那的毒疮,再变出下一刹那的毒疮,一直是毒疮的体性。尽管在这期间毒疮可能变大变小,有时舒服有时剧烈疼痛,有时酣睡般无知觉等,但它的共性就是毒疮。而毒疮就是发起苦苦、坏苦的因。也就是遇到冷水有舒服感,错觉以为得了快乐;遇到热水时剧烈疼痛,认为这回遭到了苦;在不苦不乐的时候以为没事,实际它是毒疮的相续,可怜之处是一直没法摆脱病毒细胞随逐的状况。只要病毒细胞在随逐,就意味着往后一遇冷水或热水的缘,无间就会发起坏苦、苦苦。苦因状态遍在毒疮的每一个刹那上,它是遍行的,没有两样,这是共性。由于是苦因的缘故,不论处在苦乐舍哪种状态,都可以定义毒疮是苦法。直到截断了毒疮相续,根除了病毒细胞,才脱离了病态、苦态,叫做“得解脱”。在此期间,一切刹那都是取下一刹那的毒疮体,始终都是病毒细胞随逐状态,是发生苦的根据地。要像这样了解行苦的体性。

现在要关注到,从清净界沦落下来以后,从细的能所堕到了把五蕴总聚计为“我”。既然有我执,那当然以我为中心,有对面的其他有情、其他事物等,就会建立自党、他党。符合自己的意愿就生贪,不合自己的意愿就生嗔等,由我见起各种烦恼,之后造业。总之,五取蕴一形成就落入病态中,就像虽然毒疮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有各种形态变化,但它是毒疮性质这一点没有变化。也就是一经成为五取蕴,前蕴取后蕴的生死共相形态就从未改变过。

譬如取了人的五取蕴后,就执著这个是我。有一个人的形相——补特伽罗,在这一世中是人的蕴在相续,这是五取蕴的一段。死了以后投生成羊,羊也认为这是个我,还是把五蕴执为我,带着前世的烦恼种子和苦种子继续往前走。它死了以后升天,虽然毒疮般的取蕴体成了天人的形相,然而还是毒疮。天人还是感觉有补特伽罗,有一个天人在面对天界五欲等。总之,只要起了我见,有情就感觉这一堆五蕴是我,这时必然会发生烦恼以及由此造业等。这种状况就是五取蕴状况,前蕴取后蕴,每一个蕴虽然形态不同,但它的性质就是五取蕴,以计执有补特伽罗我开始的生命相续、蕴相续。

有人说:到了无色界不是没有身体吗?

他们虽然没有了实际的色,但还有色种子,而且,无色界天人的我执一点没断,还是把蕴执为我,只不过睡着了而已。
这就看到,有情无论在上界下界,在此生彼生,处在苦乐舍受哪种状况,始终感觉有一个“我”,叫某某。这种蕴的状况会不断变出一个个有情,一直连下去,就叫“五取蕴的相续”。如果把这个打破,那就从五蕴的笼里面出来了,不再有这种状况,不会计执补特伽罗我,是无漏的状况。

所谓行苦有两义:一、以迁流为苦;二、以苦因为苦。按本论作后一种解释。现在要观察到,自从一念执著五蕴总聚为“我”,起惑造业,之后就出现了五取蕴这种病态性状的现相。现在有两点:首先,自从出现毒疮后,不断地出现下下刹那的毒疮,不会出别的性质。这表示一下子落入轮回后,乃至没生起对治法之间不会回来。因此,以前前刹那为近取因,会变出后后刹那的五取蕴,好比前刹那的毒疮变出后刹那的毒疮。

接着要看到,五取蕴相续的每一刹那都有烦恼种子和苦种子随逐,这是苦因状况。分两点:一、是出苦的容器;二、是造苦的机器。这里面有从前的苦种子,过去造了善业、恶业等,因缘成熟时就从蕴身上源源不断地出各种果相,出乐是坏苦,出苦是苦苦,因此它是出苦的容器。就像我们得了人身,它是由前世的惑业力出现的报体。在这个蕴上,有时感觉特别疼痛,或者遭到怨敌的打骂,贫穷,饥渴等,这些都是苦苦。有时福报现前,出现五欲享受,这些是坏苦。蕴上不断地出各种状况,会出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等的苦苦,又会出名利丰收、有权有势、声色享乐等的坏苦。一遇缘就无间出苦苦和坏苦,所以称它为“出苦的容器”。

再者就因位而言,它由烦恼种子随逐的缘故,一遇到境界马上非理作意,对顺心的境起贪,对违心的境起嗔等,现起各种烦恼。烦恼现行又造了业,又熏在第八识的仓库里成了种子,未来又要发生各种苦,所以叫它“造苦的机器”。其他机器能生产出各种产品,五取蕴机器不断地造未来诸苦。从这两点可以看出,五取蕴是苦因。由于一切刹那都是这样的苦因,所以定义为“苦性”。

譬喻:就像逐步迈向刑场和吃毒食,只有受苦的命。一步步走下去,最终就是到刑场受惩罚,蕴一直往前走,会走入一个又一个苦中。一旦吃下毒食,不管是快是慢,一段时间过后肯定发作,随后苦就来了。我们一切刹那都在迁流着,迎来有漏蕴上一个又一个苦。由此可以看出轮回是纯苦性,在这里就要受惩罚。因为一念错认把虚假的五蕴认成我,之后有了私我意识,念念都以自我为中心,那当然要受惩罚,而且永远是受苦的份。从这里要洞察到有漏皆苦。





行苦的抉择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fdf2120102x9sy.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